做好“水”“绿”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16 语音:播放

  9月9日,在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和整治工程杜沟湿地公园施工现场,洒水车、雾炮车及各种工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在岗位上忙碌地工作。预计到年底,该项目除樊口大闸以外全部建成。这一有着“鄂州长江区域一号工程”之称的项目,将成为我市水生态文明的一张闪亮名片。

  鄂州樊口,梁子湖入江通道。曾经,因非法砂石码头密布,周边环境不断恶化,严重影响了长江防洪,整治势在必行。

  2018年2月,由中国一冶承建的鄂州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开工,核心区面积5.06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含:拆除长江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设施,实施江滩综合整治工程、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沿江主干路(桥)工程、景观绿化工程、市政及其他配套工程。

  “我们紧盯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力物力调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完工。”中国一冶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绿化施工负责人夏桢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拆除沿江“散乱污”企业88家、拆除房屋1408户、整治江滩约3000米,基本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二级水源保护区护岸和景观工程。杜沟湿地公园和滨江公园施工已完成85%,包括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配套1000余个停车位,另有老年人活动中心及儿童游乐场等,建成后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作为我市标志性的水利补短板工程,该工程集防洪、生态、民生于一体,以“延续樊口文脉、演绎生态风貌”为主题,将开创长江流域三个第一:长江第一宽滨江生态风貌带、长江沿岸第一个水上植物园、长江第一个自然式鱼类洄游通道。

  “我们在长江护坡沿线采用雷诺护垫生态护坡施工,在减少护坡因汛期来临时急流对坡岸冲刷的同时,提高防洪堤护岸的防洪能力。对内外部水系总量60余万方河道进行清淤治理,通过有效清淤除污,较好地改善了河道水质恶化、淤堵等现象,水域环境得到较大提升。”中国一冶鄂州片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夏博说,工程建成后,将重现“百里樊川、玉带萦回”的鄂州樊口生态格局。

  全媒体记者 徐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