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0-19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李文晋 通讯员赵小丰)“现在道路扬尘减少了,每天回家心情更好了。”自九月底辉煌大道施工现场采取抑尘降噪措施以来,家住恒大金碧天下二期的居民无不拍手称好。“现在就等辉煌大道完工,这里的环境肯定能变得更好。”

  辉煌大道北段位于华容区庙岭镇恒大金碧天下二期旁,长约1.8公里,是华容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主要解决沿线联发、鄂旅投等小区居民出行难题,计划于2022年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该项目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正进行土方工程施工。

  今年9月23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督察期间,华容区接到督察组交办问题:庙岭镇恒大金碧天下小区附近居民反映,距离小区1.2米处辉煌大道扬尘严重,当地政府没有执行除尘降噪的规定,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接到群众反映后,我们高度重视,立即采取相关措施,确保立行立改。”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局长熊剑介绍,华容区第一时间成立案件办理专班,迅速、全面、准确地掌握投诉举报基本情况。经现场核实,辉煌大道北段工程施工方为抢进度,各项准备工作不充分,文明施工意识不强,各项防控措施未能及时到位,施工组织方案考虑不周全,裸土未进行覆盖,施工时未进行湿作法施工,导致施工现场扬尘污染严重。同时,现场施工和车辆运输产生的噪声,给周边居民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华容区认真落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要求,采取“三强化三抓实”措施,大力开展建筑工地数量剧增引起的扬尘问题治理,积极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目前,施工单位已经进行整改,调整了施工方案。“我们在已有一台大型洒水车的基础上,新购置两台微型雾炮车,组成文明施工专班,每天对工地周边道路施工现场进行不间断洒水降尘和集中冲洗。同时购买4万平方米的粘土覆盖网,对道路两旁的裸露土堆及时覆盖,确保道路无积泥积尘。”辉煌大道施工方深圳新朗建设有限公司文明施工负责人周春元介绍,为避免施工噪声扰民,夜间22时至次日早晨6时严禁进行产生环境噪声的施工作业。

  华容区将以此为契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督促指导各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施工场地硬化、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措施。与此同时,建立扬尘噪声污染控制公示牌,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解决市民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抓住关键、强化落实,以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确保扬尘污染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