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升级 拆旧还绿 鄂州球团向绿色智慧工厂迈进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03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周仪 通讯员刘元加)今年以来,鄂州球团有限公司提前部署、整体规划,技改升级、拆旧还绿,全力推进公司环境治理、环保升级、智慧制造,大踏步向绿色智慧工厂迈进。

  昨日,记者走进鄂州球团公司,工业厂房排列有序,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洒水车来往清洗路面。在物料运输区域,工作人员在紧张施工,为建筑物安装彩瓦。

  “所有的铁精矿粉都经过这里输送,以前是敞开式结构,经过这次环保升级改造后,进行封闭,既美观又干净。”鄂州球团车间现场管理员饶平介绍说。

  据了解,为推进绿色工厂建设,今年,鄂州球团拆除了38处废弃老旧厂房,并对厂区房屋外墙、电缆桥架、除尘器管道等处都进行涂刷翻新,整个厂区旧貌换新颜。

  “今年,我们要完成成品区域、预磨区域等所有皮带结构建筑物封闭。”鄂州球团安全环保部部长骆福辉介绍,料场封闭项目已进场施工。

  在大力开展环境治理的同时,鄂州球团紧抓环保升级、技术改造工作,从源头治理,实施提档升级。

  皂土皮带给料处等处是整个厂区粉尘较大的几个区域。公司上下群策群力,经过研究论证,在几个区域加装水浴除尘器,收集处理粉尘,解决扬尘问题。公司针对脱硫废水处理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将废水回收利用,避免二次污染,不仅解决了环保问题,还降低了生产成本。今年以来,鄂州球团完成现场改造项目17项。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6.4亿元用于整个厂区环保提升工作。”骆福辉介绍,目前,烟气超低排治理项目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雨污分流项目正在进行立项,预计明年6月前完成,实现厂区雨污分流。

  绿色工厂画卷在鄂州球团铺开,智慧制造为生产添能。按照中国宝武“现场操控室一律集中、操作岗位一律采用机器人、运维监测一律远程、服务环节一律上线”的要求,去年,鄂州球团将原有的原料中控室、球团中控室、脱硫中控室三个中控室进行合并,实现一键启动、远程监控的目标。

  “信息传递更加准确,各项指令得到有效落实。同时,操作进一步规范,实现了产量和质量的有效提升。”鄂州球团车间综合管理员陈庆丰说。

  据了解,目前,鄂州球团正在积极推进球造机、堆取料机智能化操作,施工完成后将实现相关工序无人化操作,打造智慧工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