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开始雨污分流改造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6-12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戴静)6月6日,在濠塘社区南浦坊小区,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处人员正翻开窨井盖进行勘查,对出现破损、堵塞的管道进行登记。
  6月1日至15日,根据我市“40工程”项目统一部署,市市政设施管理处组成三个调查专班,对“40工程”规划建设范围内的道路、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清理和摸底,重点调查设施情况,现场测量、统计城市道路及小区内部的道路破损、排水管网长度、雨污分流实施情况等信息,为下步实现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提供详细依据。
  在此次清理中,工作人员发现,老旧小区的雨污水管混接、错接现象较为普遍,且存在雨污水管道淤积、堵塞的现象。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我市将雨污分流工作与其他民生项目统筹推进,摸底情况统计完成后,由市规划院统一规划设计方案,对没有雨水管线的小区新建雨水管线,实现雨污分流,保证在强降雨期间,小区内的雨水也能及时排出。此举旨在提升老旧小区的品质和居民生活质量。
  “让污水走污水管,雨水走雨水管。”市政设施管理处工程桥梁科科长何应良说,将污水、雨水从源头分开,可以解决下雨天污水溢流的现象。
  要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就要将小区道路“开膛破肚”,施工势必影响百姓出行,还会产生粉尘、噪音,影响居民生活。
  怎样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我市将用“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换来对居民“最小的影响”,与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等一起埋管,实现“一次开挖,集体埋管”,避免多次开挖道路给居民造成不便。
  同时,针对小区内老化、破损的污水管线进行更换,对堵塞的管道进行疏通,让居民用上稳定、优质、放心的自来水、燃气和暖气。地下管网改造完工后,还将对小区内的沥青路面和庭院步道方砖进行重新铺设。此外,对改造的小区安装太阳能路灯杆,方便居民夜间出行。
  在南浦坊小区住了13年的刘国民高兴地说:“政府改造我们老旧小区,不仅疏通了下水道,还进行雨污分流,真正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居住环境,真是为民办实事啊。”
  据悉,实施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一方面可以让雨水全部收集,有效减少内涝,节约利用水资源;另一方面,提高污水收集率,充分发挥已建管网及污水厂的作用,改善城市水环境,打造环境生态和谐发展的宜居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