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断入湖“污龙” 我市开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9-13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戴静 通讯员乔超)9月4日,在北门社区建设西街,一台大型炮机正在破除原混凝土路面,市政设施管理处测量人员忙着进行水准测量。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施工入口处的显著位置,张贴有老旧小区改善提升工程展板,展示小区施工平面图、改造前后对比图。
  老旧小区改造是“家门口”的民生实事工程,而其中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更是与居民日常出行息息相关。为了老旧小区居民的民生福祉,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进雨污分流、截污工程,对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在八一小区住了近20年的向毅颇有感触地说,“以前,小区的管道是雨污合流,每家每户的污水直接通过管道排到化粪池。每到下雨,雨水和污水混排,化粪池溢出的污水横流,到了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臭气弥漫整个小区。”
  鄂州,湖泊众多,老旧小区建设时代久远,雨污水混排。“老旧小区雨污水管混接、错接,对城市水体产生污染。目前,通过对接污水主管网与支管网、户管网,实现雨污合理分流,我市将对40个老旧小区的污水逐步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市水务局污水处理相关负责人称,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将是全市控源截污的重点。
  据了解,老旧小区实施雨污分流后,雨水通过雨水管网排入长江,污水则截流进入污水管网,通过污水泵站抽排到城东污水处理厂,达标后再排入湖港,斩断了入湖“污龙”。
  按照进度,我市本着“一区一策”的建设思路,在3个街道和7个试点社区正式启动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计划于2019年完成全市40个社区的改造项目。
  “这次,政府出资为我们老旧小区进行污水和雨水管网改造,我们老百姓是乐在心中啊。污水管网做好了,雨天出行再也不怕了。”雨台山小区居民柯春生欣喜地说。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及道路、管线、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努力打造优美人居环境,使老旧小区居民享受到建设江南美丽田园城市的生态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