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城区油烟噪声“销声匿迹”

五十六家餐饮单位实现达标排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9-19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戴静)“环境变好了,油烟比原来少多了。”昨日,家住武昌大道缔壹街的吕彤说,自己所在的小区是小餐饮单位聚集区,这些餐饮店的油烟都是直排,每到饭点,排出的油烟很呛人。“以前,家里都不敢开窗户。自从餐饮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后,在饭点我也能开窗了。”
  餐饮油烟,看似不起眼的污染,却已成为危害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的“凶手”之一,也是市民投诉的焦点。为有效解决油烟、噪声污染,改善城区环境质量,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油烟、噪声污染整治纳入主城区“40工程”内容,面向主城区40个社区,全面开展油烟、噪声污染专项整治。
  据统计,40个社区范围内,需整治的餐饮单位和噪声源共209家(处),其中餐饮单位201家、噪声源8处。201家餐饮单位中,需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123家,需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的78家。
  治理油烟需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市环保局联合市城管局、市食药监局、古楼街办对老旧社区沿线的餐饮单位进行走访,对餐饮单位聚集区域高频次开展集中检查。同时,及时处理市民投诉,并将处理结果向投诉人反馈。目前,全市已受理社区居民油烟、异味、噪声等投诉78件,办结率100%,回复率100%。
  “安装这些设备后,店里的环境改善了,桌椅再也不会黏黏的遭顾客嫌弃了。”邬家巷内某餐馆老板张胜利高兴地说,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后,店里干净了,生意也变好了。
  不仅仅是邬家巷,通过周密部署,严格整治,全市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此次油烟、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分两年推进,今年计划完成126家。截至目前,需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123家餐饮单位中,已有56家完成安装,实现油烟达标排放;78家需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中,已有74家完成清洗。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专项治理,对拒不整改的将依法处理。同时,对前期油烟污染整治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助力蓝天保卫战,还市民一个清新、宁静、和谐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