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街道控违拆违“铁拳行动”显威力

违建全拆除 整治全达标 控违全覆盖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4-18 语音:播放
截至昨日,在1年多时间里,凤凰街道共拆除违法建设577处,拆除面积30274平方米,其中控制、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25处,面积8877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452处,面积21397平方米。
  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凤凰街道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40工程”、“铁拳行动”工作部署,结合街道新年报告提出城市改造“123”工程工作安排,根据“违建全拆除、整治全达标、控违全覆盖”的原则,针对辖区量多、面广等复杂原因,进一步加大控违拆违工作力度,探索控违拆违工作新办法,拆除了一批历史存量违建,制止了一批新增违建。
  街办相继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委员、城管队长为副组长,街直各部门及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40工程”、“铁拳行动”领导小组。在每个拆除点位,主要领导都到现场指挥、亲自督导、协调难题,各部门负责人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精准摸底、统筹联动,按规定节点完成任务。
  结合市里下发的《全市控违查违“铁拳行动”实施方案》、《鄂州市老旧社区整治改造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该街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凤凰街道控违查违“铁拳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凤凰街道推进“40工程”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责任与目标,将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到单位、个人,增强了各单位、各部门参与控违拆违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转变了“控违拆违工作是城市办和凤凰城管大队的事”的错误想法。
  该街围绕摸排建档、分类甄别、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服务建设等五个方面开展行动,先后发放《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凤凰街办查违控违“铁拳行动”公告》12000余份,宣传“40工程”、“铁拳行动”的意义和做法,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起到了较好的宣传发动作用。村(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入户面对面宣传政策,了解违建业主诉求和现实困难。借助《鄂州日报》、鄂州电视台和凤凰街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和拆违工作成果,并向社会公布拆违办公室电话,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法律,抵制违建。同时,还通过“五老”工作队、志愿服务队宣传动员,营造大家理解、关心、支持查违拆违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拆违工作赢得舆论主动。
  在控违拆违工作中,该街注重完善发现、上报、处置、跟踪的长效管理体制,新增违建做到全拆除;落实网格管理机制,结合“城管进社区”要求,各单位将辖区控违查违工作下沉到网格中,扩大了覆盖面,提升了工作效率;建立奖惩机制,对在行动中工作做实、做细、到位的单位,街道将作为今年评先评优的依据,并将其作为今年红旗单位的推荐单位;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除对“一把手”约谈外,其单位人员年度工资绩效下浮5%至10%。
  以储备地块、滨江公园四期等重点工程项目为阵地,铺开全域控违拆违工作。截至目前,共控制和拆除新增违建91处,面积3877平方米。
  结合信访件、督办件、批示件推进“铁拳行动”。按照“三件”中反映的问题,对恒大小区、昌盛小区等督办函中反映的违法建设进行了强制拆除,共处理信访件、督办件、批示件48件,拆除面积约5000平方米,对违法建设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整合资源,依法推进“40工程”老旧社区整治。该街借助“五老”工作队之力,在宣传动员的同时,做好摸底沟通。组织城管大队、社区居委会依法依规开展拆除行动,顺利拆除江城、东塔、滨湖、吴都、南塔等社区违章建筑452处,面积21397平方米,没有发生一起群众阻挠事件。
  对照全市城市建成区存量违法建设五年拆除计划,拿出啃硬骨头的狠劲,确保拆除到位。截至目前,该街根据五年存量违法建设拆除计划,已拆除89287平方米,完成率达114%,改善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生活、出行环境。
  凤凰街道城市办负责人董念胜说,目前,全街查违拆违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但这仅仅只是开端,未来工作形势还很严峻。在市城管委的监督管理协调下,在已逐渐理顺的多部门工作机制下,在各单位通力配合下,将继续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辖区拆违查违工作,为凤凰街道提升辖区城市面貌、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方映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