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工程”刷新老旧社区容颜——我市稳步推进社区治理综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7-30 语音:播放

  在推进老旧社区改造过程中,哪些公用设施需要重建?哪些需要完善?改造成什么标准?改造资金从何而来?怎样才能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将民生痛点、堵点问题解决好?市委、市政府紧盯“40工程”难点和短板,积极探索有效解决途径,着力破解社区治理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真正将群众所需所盼的事情办好。

  精心制订实施方案 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伴随着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的专业货运机场落户鄂州,我市城市转型步伐加快,城市社区治理面临着新的形势。由于历史建设的局限性,我市城区一些老旧社区在建设和管理上存在先天不足,社区规划不够合理,基础设施陈旧,管理体制较为落后。

  在“40工程”推进过程中,从规划到施工,市城管执法委经过多次专题调研,充分倾听群众意见,入户走访12000余户,收集意见4000余条。在此基础上,我市制订出台了《鄂州市老旧社区整治改造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明确11个方面的改造和整治任务。同时,根据社区基础设施情况,将社区改造确定为高、中、低三个级别进行推进实施。将基础较好的划分为高级别,以环境整体打造为主;将基础一般的划分为中级别,以整治排水不畅、道路不通、停车难等问题为主;将基础落后的划定为低级别,以社区破损恢复、修补为主。精心制订方案,为“40工程”深入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撑和施工蓝图,为系统改造、高效整治打下了坚实基础。

  尊重民意,不仅集中了民智,更重要的是充分激发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过去,小区公共事务无人管理,居民公共意识落后,通过实施“40工程”,特别是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居民主体作用得到前所未有的发挥。

  精细推进环境改造 补齐城市管理短板

  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急最忧最怨最盼的问题着手,我市将中心城区600个老旧社区改造升级与城市治理结合起来,开展“拆墙透绿”行动,实施治堵、治乱、治污、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集中攻克城市管理占道经营、油烟污染、噪音扰民、乱搭滥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顽疾”、难点,彻底解决水改、电改、气改及物业管理等全覆盖问题。

  一方面,市城管执法委会同凤凰街办、古楼街办、西山街办,通过开展“铁拳行动”拆除违法建筑,抓环境整治。目前共拆除违法建筑4322处12.8万平方米,打通消防通道76处,消除安全隐患215处,解决群众反映信访问题353件;拆除违法户外广告700余处4.7万平方米,升级改造门店招牌191家2350平方米。

  另一方面,通过扎实开展排水管线铺设、破损路面修复、人行道彩砖铺装、外墙粉饰、路灯增设、增绿补绿,完善各小区配套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共完成排水管线4.6万多米,道路修复工程8.1万平方米,景观绿化1.3万平方米,立面整治2.1万平方米。通过大整治、大建设,解决了社区消防安全、积水、少数人占用公共空间等问题,实现了社区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为城市综合治理奠定良好基础。

  一套“组合拳”,有效改善了城市管理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精准确定社区职能 促进社区服务下沉

  过去社区职能不明确,事务繁杂,丢掉了为居民服务的本业。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我市对社区实行“一整合三统一”改革。一整合,就是对全市近40个老旧社区管辖区域进行重新调整和归并整合,以最大限度整合资源,提高管理效率。三统一,就是统一社区办公建设标准、社区职能、社区党建。

  统一社区办公建设标准。过去,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五花八门,建设标准不统一,有的混杂在小区里,居民很难找到。在此次综合整治中,对社区服务中心主体建筑标准、主体建筑外观、基本功能布局、牌匾悬挂、社区徽标实行“五个统一”,让群众一目了然。目前,已投入2亿元对主城区3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新建或改造升级,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牵头,按照每个服务中心总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周边闲置办公用房,统筹谋划调配,改善社区条件,发挥最大效益,满足群众需求。统一社区职能。出台《鄂州市社区党组织工作事项清单》《鄂州市社区居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事项清单》《鄂州市社区居委会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鄂州市社区便民服务事项清单》,明确社区职责,突出服务功能,完善“1+9”功能设置,即1个便民服务大厅、9项服务功能(包括党员活动、综治警务、教育培训、文体活动、老幼残服务、家庭与妇女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环境物业服务、社会组织活动)。统一社区党建。坚持把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第一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持续发力。制订《鄂州市推进“党旗领航·社区创新”工作方案》,对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激发社区党组织内在活力、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提升党组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作了安排和部署。

  通过推动服务重心下移,理顺街办、社区关系,促进社区向为民服务本源回归,提升社区为民服务的及时性和高效性。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原则,在凤凰街道东塔社区试点推行“1+7”管理模式(“1”是社区,“7”是城管、水、电、气、设施、环卫、园林7家职能部门),让职能部门进驻社区,零距离服务群众,实现服务重心下沉。目前,各社区通过“互联网+”,实现了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与市直有关部门、市政务服务大厅、街道服务大厅纵向相通、横向相连,为居民提供高效服务。特别是将医疗服务下沉到社区,送到居民身边。目前,已建立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社区居民就近提供医疗服务,解决群众就近看常见病、小病的问题。由社区全科医生牵头,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目前已签约6万余人,其中免费签约重点人群3万人。

  通讯员 邵国齐 高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