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40工程”背后的90后身影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1-16 语音:播放

  鄂州“40工程”得到了百姓点赞,也提升了城市品质。谁会想到,庞杂的工程建设背后有3位90后小伙的深情付出。他们从外地来到鄂州,用脚步丈量背街小巷,与素不认识的大哥大姐、大妈大叔们耐心打交道,他们时常为建设一个花坛、一根管道、一面墙壁、一条路多次探讨,只为了让小区更美、道路更畅,百姓生活更方便。

  张梁武:没吃到嘴的鸡腿

  “上个月回家乡办身份证,才知道自己家是哪个社区。”在河南郑州,除了自己生活的圈子,张梁武都不太熟悉。

  张梁武是“40工程”项目部的一名材料员。他的工作是采购材料、接收材料、运送材料。在来回各社区之间的2年里,他对鄂州社区一清二楚。

  “40工程”改造工作细致复杂,和之前的工作有很多不同。初到鄂州,还发生了不少难忘的事。

  一个周六,项目部组织户外活动,大家一起登山、聚餐。负责人准备了不少张梁武心心念念想吃的鸡腿,谁知鸡腿到了,人却到不了。当天,张梁武要到几个社区去接收材料。

  微信群里,一张张聚餐图片不断刷新,张梁武只能“望图”止渴。14时活动结束,大家陆陆续续归来,张梁武在社区里一直忙碌到天黑才结束。

  为了赶上一月一次的团建活动,调材料之前,张梁武几次与技术员沟通确定材料数目,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到了第二天还是临时变动了。因此,遗憾错过了期待已久的“鸡腿大餐”。

  起初因为这个问题,张梁武没少与技术员发生摩擦。“龙头”一摆,“龙尾”也只能跟着摆,图纸变更,施工方案也跟着变,来来回回增加了很多工作量。

  “40工程”改造践行“群众说好就是好”的理念,要让改造贴民心、合民意,技术员规划图纸前期在征求群众意见过程中已屡次修改,到了现场还会参考附近居民的意见,一改再改是常有的事。如今,成长了许多的张梁武也已适应了。

  高俊:从路痴到路路通

  “凤凰台、东塔合并成了凤凰台社区;寒溪、雨台山合并成了寒溪社区;雷山、东坡亭合并成了雷山社区……”我市14个社区合并整合,哪几个社区“消失”?这个问题,很多本地人也不清楚,或说不全。但对来自呼伦贝尔的高俊来说是小菜一碟。

  来鄂州2年,高俊已成为社区达人。从社区到小区,从小区到小区文化特色,每个小区的道路、栏杆、停车位、绿化花坛、雨污分流管道等,他都能讲出来历和曾发生的建设故事,居民见到他还会热情上前打招呼。

  以前的高俊,不管在哪个城市,不用手机导航就找不到目的地,出门三转两转就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回家,可以说是标准的路痴。

  初来鄂州,为尽快融入城市和做好工作,高俊没少下功夫。

  从2018年10月开始,高俊跑遍各小区,敲门走访住户,广泛征求意见并反复修改,当设计方案初步完成后,又多次参与组织街道社区党员群众代表召开评审会。后续项目施工跟进,对接社区工作人员、业主委员会代表、党员代表等,尽可能满足多数居民诉求。

  工作之余,他骑车在大街小巷转悠,摸清社区、小区的位置和路线,挖掘社区文化内涵,以便在设计图纸、整理资料时提供参考,在兼顾居民的实际需求同时,体现不同小区的文化特色。

  现在有人找他问路,不论鄂州城区哪个地方,他都能提供一个到达目的地的最佳路线参考图。

  郝彭刚:图纸总是进行时

  28岁的郝彭刚是陕西渭南人,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参加过武汉大东湖隧道建设。

  他的工作是图纸设计,针对施工要求,写写方案,感觉做技术员和当初职业设想差不多。自从来到鄂州后,他感觉有些迷茫……

  “之前从没考虑过会跟社区居民、居委会打交道,现在施工,不能只从技术层面解决问题,要从设计功能和使用方面对接居民需求。”郝彭刚说,“经过考察,反复思考,不断修改后,终于确定好的设计图纸要改,次数还不少。”

  想起在鄂州的这段日子,他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就从一个专注技术要点、制图、画图的腼腆技术员,成了一个带着谦虚笑容、认真倾听、没脾气的纠纷调解员,一张设计图纸改了十几次还在不断完善,有的居民还直接参与小区局部建设设计。

  一次,莲花小区有一段管道需要接通,避免污水溢流,勘测好地形、地貌和确定管道位置后,正打算施工时,有的居民不乐意了。作为图纸设计者,郝彭刚来到现场听取居民的意见,觉得改动管道问题不大,马上修改了方案,直接清掏,并采取加固措施确保管道的应用安全和应用时效。

  2年时间里,郝彭刚听懂了方言,熟悉了社区,也从一个单纯做设计的技术工程师,成长为一个身兼多职并了解民情的项目负责人。

  图纸总是进行时,服务总在升级中。他觉得现在的自己,考虑问题更细致、更接地气了。

  记者 廖靖飞 周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