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健康扶贫课堂“热”了乡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16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陈庆跃 姜梅)“分级诊疗是健康扶贫的内容之一,它是按照疾病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治疗,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各有所长,将小病、常见病分流到基层医疗机构……”近日,华容区卫健局干部韦可来到联系的骆李村,在涂家大湾给群众讲健康扶贫课,像这样的“健康扶贫课堂”在华容区村湾都可以见到。

  近年来,华容区卫健局紧紧围绕健康扶贫攻坚作战图,立足强化“双推进”的工作理念,在区、乡镇、村(社区)三级设立“健康扶贫课堂”,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健康素养。

  层层有健康扶贫政策宣讲队伍。区卫健局成立了健康扶贫宣讲队,局党组成员不定期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讲解健康扶贫政策、内容,发放健康扶贫宣传资料10000多份。局机关以骆李村为示范,局长汪冬英、副局长韦可与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女队长及村妇联主席组成“健康扶贫四朵金花”,在村湾讲健康扶贫课13次,还定点帮扶贫困人口5人,自费送医送药价值5000多元。与此同时,全区5个乡镇75个村(社区)也办起了“健康扶贫课堂”,及时为群众提供健康扶贫咨询,并建立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公示栏,让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入脑入心。

  层层有健康扶贫数据库。为了丰富“健康扶贫课堂”内容,华容区制定了《华容区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对象核实日数据清理工作方案》,明确全区健康扶贫对象核实的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工作程序及方法步骤,组织区、乡镇、村(社区)有关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情况,逐户逐人调查登记,逐个精准识别,逐个制定帮扶措施,逐个制定帮扶责任,精准建立健康扶贫工作台账。

  层层有健康扶贫目标考核。华容区卫健局把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年度卫健工作重点内容,并与乡镇、村(社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区卫健局坚持定期和不定期把“健康扶贫课堂”讲课情况与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同步督查,核实脱贫效果,使“讲”与“考”有机结合起来。

  层层有健康扶贫服务机制。华容区卫健局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组织由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开展签约服务,确保在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签约医务人员一边宣传健康扶贫政策,一边上门服务,当起了群众身边的健康扶贫宣讲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