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现场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19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周长庆

  扶贫项目一年有多少收入,安排了多少村民就业?贫困户家庭情况怎么样?

  ……

  8月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在蒲团乡小庙村的扶贫攻坚现场“开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及联系点的5个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济济一堂。

  当天的“考官”,是该局驻花湖开发区华山村、刘钊村及驻泽林镇陈桥村、驻太和镇马龙村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员,“考生”则是该局驻小庙村“第一书记”吕学良。

  上午9点,考试正式开始。

  事前不打招呼,不要村干部带路,随机走访贫困户……驻小庙村“第一书记”吕学良先带着“考官”深入村光伏发电项目、蔬菜大棚基地、中国种子集团育种实验基地进行现场观摩,敲门入户走访3户贫困户。

  “这个基地什么时候建的,投入了多少钱,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多少人?”“他家有几口人,哪年脱贫的,用什么脱贫措施帮助他家脱贫的?”每到一处,“考官”现场发问,问项目增收情况,问群众打工收入,问家庭致贫原因。吕学良知根知底,对答如流。

  “感觉平时工作做得很细,但通过现场考试,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扶贫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定要做到精准。”“考试”完毕,成绩优良的吕学良感慨不已。

  作为“考官”,花湖开发区华山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严国志却很紧张,因为“考试”将会交叉进行,下一次他将是被考者。

  “通过考试,学习了小庙村产业扶贫经验,解答了扶贫工作上的疑惑。驻村干部做好扶贫工作要真心沉下去,全面了解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要真情帮下去,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严国志摸了摸湿透的后背颇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到扶贫村以交叉“现场考”的形式开展扶贫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每季度举行一次,并将作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通过“现场考”,以考促学,以考促干,做深做实脱贫攻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