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优抚医院为贫病交加兄弟“解锁”

让健康扶贫“985”新政策迅速惠及于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23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汪细平、华梅)8月21日上午,沙塘村第一书记及村委会干部一行前往市优抚医院精神科探望曹虎(化名)和曹豹(化名)时有些吃惊,兄弟俩理着清爽的寸头,穿着干净整洁的衣服,安安静静地坐在病区看电视,与以前蓬头垢面、衣不蔽体,浑身散发恶臭的精神病人判若两人。

  这是市优抚医院迅速掌握扶贫“985”新政策,让新政策迅速惠及于民,将医疗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的场景。

  57岁的曹某住新庙镇沙塘村,家中有3口人,是镇上有名的贫困户,除了政府救济,一家人靠曹某在工地打零工来维持生活。大儿子曹虎(化名)1988年出生,小儿子曹豹(化名)1990年出生,分别在14岁时,相继出现生活懒散,性格孤僻,继而不言语等精神症状,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妻子病逝,两个儿子病情不断加重,治疗费用是压着曹某的一座大山。每年政府救助的棉被都被两个儿子撕破,后来,曹某干脆将两个儿子锁在家中,每次出门打工前,就买一些包子、馒头放到家中。这一锁就是近20年。

  扶贫干部多次上门劝其送孩子到医院住院治疗,由于对医保政策的不理解,担心支付不起住院费用,曹某屡次拒绝。

  8月中旬,市优抚医院精神科主任周国平在下乡评残过程中得知曹某的家庭情况,主动联系村里的扶贫干部,上门为曹某仔细宣传讲解全民医保及精准扶贫对象就医政策。明确告知他,像他这样的精准扶贫对象,目录内医保报销比例高达90%。曹某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放下心中的包袱,同意将两个患病的儿子送到医院住院治疗。

  看到兄弟二人的巨大变化,村委会干部一行十分高兴。特意将一面印有“医者仁心、扶贫天使”字样的锦旗送到医院。他们说,市优抚医院迅速运用国家新“985”政策,为沙塘村辖区贫困人群就医难问题救急,也为沙塘村的扶贫干部解决了一个贫困痼疾,这是为大家做好事、做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