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区司法局法援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26 语音:播放

  本网讯(特约记者陈庆跃 通讯员夏海峰)今年以来,华容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优势,以法律保障深化精准扶贫,推出“确定一个目标、搭建两个平台、筑牢三个基础、抓住四个环节”的举措,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心走心,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盯住一个目标,创建法律扶贫热线。区、乡镇司法部门通过实施法律援助精准扶贫行动,明确贫困村、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内容或免费法律服务。到目前为止,通过电话、微信和热线,提供法律援助500多人次。

  运用两个平台,建立法律扶贫阵地。华容区实施法律扶贫阵地建设方案,并与区扶贫办联合建起了法律扶贫平台。建立了“148”法律援助精准扶贫实体平台,在77个行政村(社区)建立法律扶贫联络点,实现群众法律咨询、法律扶贫“天天播”、法律扶贫“电视频道”等,为群众提供及时便利的法律服务。

  筑牢三个基础,夯实法律扶贫根基。成立“148”法律援助扶贫小分队,定期开展法律扶贫工作;每个村(社区)明确一名司法宣传员和一名律师,结对联系该村(社区)司法行政及法律服务;开辟贫困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法律援助一群被告不审查经济、不管户籍,做到“凡申优援”。

  落实四个环节,推进法律扶贫工作。落实扶贫宣传环节,制作宣传资料1000余份,组织“148”法律援助精准扶贫宣传小分队进村入户讲法治课,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落实扶贫调查环节,开展贫困户涉法事项大排查活动,建立建档贫困户法律需求资料册;落实扶贫活动环节,以乡镇为单位,培训“法律明白人”,邀请老调解员介绍经验,并为每位“法律明白人”和群众发送法律援助明白联系卡,便于群众联系和监督;落实扶贫特色环节,紧扣扶贫开发项目风险点,华容区实施“法律顾问+”工程,助力区、乡镇、村做好扶贫工作。几年来,推出了法律顾问+美丽乡村建设、法律顾问+危房改造、法律顾问+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等方法,为法律扶贫工作打开了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