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光明任务”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13 语音:播放

  记者陈曦

  “秦奶奶,今天我来接您去中心医院复查。”

  9月9日,市农业农村局驻鄂城区新庙镇池湖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杨波和队员王凌云驾车到池湖村七组,接秦云枝到市中心医院进行术后复查。见到杨波和王凌云,秦云枝对他们直竖大拇指,“要不是这两个年轻人,我的眼睛估计永远不能重见光明了。”

  秦云枝今年75岁,无劳动能力,无儿无女,独自一人生活,因白内障日益严重,生活起居基本不能自理。

  按照工作安排,市农业农村局挂点池湖村,并成立了3个人的精准扶贫工作队,每月定期对贫困户进行走访。7月份,工作队入户走访,发现秦云枝老人视力模糊已经影响了正常生活。他们多次询问老人:“秦奶奶,您知道我们是谁吗?”秦云枝总是说:“我眼睛不好使,看不见你们,我一个老人无依无靠,活着就是个累赘!”这样的回答让他们感到揪心。

  “让秦奶奶的眼睛重见光明,这才是帮助老人摆脱困境的关键,也是让老人安度晚年的关键。”队长杨波暗地里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光明任务”。为了尽快帮助秦云枝老人摆脱眼疾痛苦,杨波和王凌云联系了眼科医生上门为她进行详细检查。经检查,老人右眼再不做手术,就可能诱发青光眼,进一步损害视力功能。

  知道她担心手术费用,杨波和王凌云认真研读各级扶贫文件及相关规定,了解到贫困户白内障患者做眼睛复明手术,医药费用能够全免。在摸清办理入院手续的相关流程后,市农业农村局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到秦云枝家中收集证明材料,到村委会、镇政府办理相关手续,驾车带着老人去医院做术前检查。9月4日,秦云枝顺利入院,并成功做了右眼白内障复明手术,9月6日顺利出院。9月9日,是秦云枝术后复查的日子,于是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秦奶奶重见光明!”这个消息像春风一样在池湖村七组传开,邻居及亲戚纷纷登门看望老人,祝贺老人重见光明,夸奖市农业农村局的党员干部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好人。

  看到秦奶奶脸上灿烂的笑容,杨波和王凌云心中又开始盘算着让老人左眼复明的“光明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