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区战“疫”又战贫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3-18 语音:播放

  3月12日至15日,梁子湖区防控指挥部连续发布公告,认定全区76个村(社区)为“无疫情村(社区)”,该区战“疫”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

  3月16日,阳光正好。梁子大地呈现出一幅与往年不一样的春耕图。

  田间,村民们戴着口罩和手套,有的清理大棚、有的修剪树木、有的忙着施肥覆膜。

  村口,有一顶蓝色的帐篷,外面摆放一张桌子,站着二、三个“红马甲”,正在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做疫情检查。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梁子湖区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必胜力量和信心,与时间赛跑,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在这片红土地上,同时响起决胜抗“疫”战“贫”两场战役的号角声。

  上门服务送农资 “遥控”备耕不出户

  春耕岁岁有,农情年年变。当春耕遇上防控新冠肺炎,“双线作战”的梁子湖区没有丝毫懈怠。

  眼下,正值小麦陆续返青时,田间的肥、药等管理不可延误。但是,村民出村不方便,农资店也未营业,这可怎么办?

  在涂家垴镇南阳村村民孙家炬并不操心。他说:“今年遇到疫情,咱们村委会牵头,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农资问题早解决啦。”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与春耕在即的形势,为保证村民春耕备耕,3月初,涂家垴镇各村结合实际情况,线上线下,充分利用线上农户代表微信群、入户统计等方式进行摸底。针对摸底结果,涂家垴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安排镇内6家农资商店积极筹备,统一为本村村民调配春耕生产所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确保货源充足,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在梁子湖区,涂家垴镇“足不出户备春耕”只是春耕备耕图景的一角。

  “张师傅,你上次喊我给你带的西瓜种,我给你买回来了,你看够不够。”为了严格防控疫情又不耽误农时,东沟镇茅圻村“巧巧志愿服务队”摇身一变“助农志愿服务队”,帮助农户采购农资备春耕,并开展“送农资上门”服务,减少农户外出购买,降低人员聚集风险。

  “我们上门量体温时将大家需要的农药、化肥、种子数量进行汇总,再集中采购配送。”巧巧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余巧介绍,志愿者们除了帮群众购买农资,还会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春耕生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村民分散种植,督促农户在春耕生产时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使春耕不误农时,防疫不落半步。

  疫情不等人,农时也不等人。梁子湖区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做好农资采购工作。

  “农户所需农产品和农资一律由村级集中统一配送,对需从省内运输的,区防控指挥部交通组协助办理,需跨省运输的区防控指挥部受理并统筹协调,确保在急农产品和农资调运畅通。通过与农资‘点对点’对接,做好农资储备工作,保证全区蔬菜、早中稻种植面积的农资需求。”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所做的每一分努力,都只为把优质的农资早日送到田间地头,为农户送去丰收的保障。”

  截至目前,全区31家农资经销商已储备玉米水稻等种子30.31吨,蔬菜种子1.89吨,肥料1828吨,农药92.552吨,农膜10.88吨、12卷。

  戴着口罩忙春耕 有序下田不扎堆

  3月10日,记者在梁子湖区一些无疫情村湾看到,因为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春耕”画面,又开始正常“播放”。走在田间地头,每一脚都能带起一些泥土;随便走进一间温室大棚,入目的都是戴着口罩忙碌的工人。

  春来了,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

  在沼山泉天牡丹种植基地,一片油牡丹正开着花。“春节期间滞留在大冶市,3月15日按区防控指挥部要求,被批准从大冶市返回基地,同时向当地政府请求复产。沼山镇领导就给基地送来了测温枪和口罩,同时复产申请也批下来了。”基地负责人闵敏说,“复耕一天也不能耽搁,16日就组织了当地困难群众戴绿袖章来基地除草,再过5天,500亩凤丹将盛开。”

  “闲了这么多天,终于有活儿干了,真高兴!”在涂家垴镇公友村众益非洲菊扶贫基地的大棚里,基地管理队队长黄朝武一边整理大棚内的杂草,一边和记者说道。

  距离黄朝武不远处的大棚内,还有许多工人戴着绿袖章和口罩不停地忙碌着。“在家闲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眼看春天来了,心里着急啊,想出来干活、赚钱。”刚整理完一株花苗的工人戴迟先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农民,春天不跟土地打交道,就觉得浑身没劲。

  “平时,大家喜欢聚在一起干活,能一边聊天一边工作,但关键时刻,大家也能守好‘纪律’,做到戴好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公友村党支部书记柯建桥说,“正常情况下,基地20个大棚年产值可达50万元左右,我们现在抢抓农时,争取把受疫情影响的损失降到最低。”

  作为该基地的技术指导员,沼山镇乐华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恢华,从最初的视频指导到下田间指导,一天也没闲着。在忙完了众益非洲菊扶贫基地开工事情后,便迅速开始整理自己基地的大棚。

  “麻烦大家佩戴好绿袖章,按标准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分开作业……”昨日,在基地门口,金恢华正带领工人做好田间疫情防控措施。金恢华说:“合作社为每名工人都准备了口罩,出门之前戴好口罩、进田地时测量体温……防疫要求我们一定要做到,生产管理也要跟上。”

  梁子湖区为了战“疫”农时不误春耕,各镇、村广泛宣传动员,鼓励农民做防疫的同时,抢农时、抓进度,严格落实“不聚集、不扎堆耕种”的要求。

  “现在就是要提前筹备春耕工作,不能耽搁。目前为了防控疫情,我们基地已安排了工人在做春耕的准备工作。”太和镇柯畈村伟业蔬菜基地负责人柯昌伟表示,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聚餐,即使在繁忙的春耕备战中,工人们也自觉自主地做好了个人防护。

  柯畈村党支部书记柯云斌说:“村里安排了专车接送基地务工的村民,每天两次体温监测,他们一出家门就直奔地里,活干完了就回家,做到春耕备耕和安全防疫两不冲突。”

  为保证蔬菜供应,全区抢种速生蔬菜基地17个,种植面积已达980亩。

  当前,梁子湖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为确保疫情防控不脱节、群众需求有保障,实现农作物丰产丰收,戴着口罩忙春耕,成了这个春天梁子湖区农村特别的景象。

  滞留劳力有活干 脱贫攻坚不耽搁

  脱贫攻坚,吃劲节点;疫情防控,紧要关头。

  连日来,梁子湖区深入排查辖区困难群众因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生产资料供应不足、无法外出务工而造成收入损失的情况,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积极引导、鼓励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稳定群众收入,坚决防止因疫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群。

  通过摸排,目前梁子湖区有产业发展需求的困难群众1260户,有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需求3878户6654人,就业服务需求中要求提供岗位信息的 1937户2894人,要求提供技能培训的709户922人。

  太和镇新屋村村民高飙,这些年一直在广州打小工,今年回家过年后,因为疫情,一直没能返岗。他告诉记者:“以前每年初七、初八都外出务工了,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在家停留到现在,非常着急,后来村干部来询问情况,介绍我们到家门口的芯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干活,一天包三餐饭,还有60元工资。”高飙不好意思地摸摸头,继续说道:“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我一定要好好干,不能让自己再把这帽子‘戴’回去。”

  这段时间,涂家垴镇徐连村的村干部们只要一有空就往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跑,缺不缺人手、需不需要工人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在大家的努力下,滞留在家的不少农民工实现了就业。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理想的事做,还真是要感谢村里。”昨日上午,徐连村6名返乡滞留贫困群众有说有笑地到梁美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去上班。

  “因新冠肺炎,企业推迟复工复产我们也不能返厂,只能靠着积蓄生活,没有新的收入,心里很发愁。”涂细兴说,“现在在家门口,每天有专车接送,并进行量体温,消毒,中午有盒饭,一天工资按工作量有60至70元钱不等,还能照顾家里的老小,日子过得很满足,今年不打算外出务工了。”

  与涂细兴一样满足的还有王友珍,东沟镇伯岩村村民,好不容易省吃俭用,供大儿子读了大学,不料儿子在大学期间患上了自闭症,无奈辍学回家。谈起往事,王友珍的眼中闪着泪花。

  但是很快,她便擦掉了泪水,露出坚毅的神情。2018年,村委会安排大儿子在一个公益岗位上班了,孩子自闭症也渐渐好转;2019年,王友珍被聘请为村蔬菜瓜果基地的管理人员,除了每月可以固定拿1000元工资外,还有10%的股份。今年,受疫情影响,爱人刘春平无法外出打工,村里又安排他到基地做事,为大棚安装浇灌设施、平整土地,每天100元工钱。

  “这几年,政府对我们的关照实在太多、太令人感动了。我没有理由不选择自强!”王友珍一边挥舞着锄头平整菜地,一边说。

  截至16日,全区70家扶贫企业和扶贫产业基地,已有57家复工复产,已经安排615名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沉寂一冬的梁子湖大地正被勤劳的人们用汗水唤醒,耕田地、种秧苗、忙春耕,他们顺应农时,不负春日沃土的邀约,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记者 胡倩 特约记者 李君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