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驰而不息——市农发行扶贫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19 语音:播放

  近年来,市农发行始终秉持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职责使命,积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在脱贫攻坚道路上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以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铿锵奋进的扶贫乐章。

  下乡扶贫

  解决贫困户实际需求

  2015年,按照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市农发行结对帮扶梁子湖区沼山镇少峰村。

  少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08人,其中一般贫困户43户155人,低保户19户48人,五保户5户5人。

  接到任务后,市农发行迅速成立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在思想上,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引导其树立自己动手、勤劳创造财富的观念;

  在生活上,就“饮水难、读书难、住房难、看病难”等问题不断与区政府、村委会沟通协调,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同时,该行每年捐赠出资为全村贫困户购买综合治理治安保险,有效保障村民家庭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在就业上,引进牡丹花卉种植,着力补齐产业扶贫短板,帮助当地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协助贫困户自主创业,引导贫困户种殖湘莲、蔬菜,养殖鸡、猪、牛等,增加经济收入来源,提高自身发展能力。

  同时,发动员工捐款、捐物,为贫困户献爱心。目前,该行累计向少峰村和包保贫困户捐赠钱款40余万元。

  2019年12月5日,梁子湖区扶贫办对沼山镇少峰村17户41人脱贫进行了批复认定。至此,该行干部结对包保的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

  信贷扶贫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市农发行狠抓服务质效提升,组建了项目贷款营销专班,努力拓展信贷扶贫的广度、深度、精准度。

  为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支持绿色生产方式,该行加大对优质粮油购销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投放湖北华苑粮油有限公司地方粮油储备贷款2800万元。另外,投放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有限公司7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审批梁子湖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贷款6亿元,在帮助实现梁子湖水系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周边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涉及贫困人口25000余人,进一步展现了区域性扶贫实效。

  消费扶贫

  凝聚助农爱心力量

  市农发行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消费扶贫工作。

  以“消费扶贫你我同行”为主题,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消费扶贫宣传口号;集中观看消费扶贫月活动动员视频会议,动员系统内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积极转发消费扶贫倡议书,引导员工通过“农发易购”购买生鲜水果、粮油副食、干果零食等物品;转发农发行扶贫产品带货直播间链接及扶贫网站链接,号召身边的亲朋好友购买扶贫产品。

  今年以来,市农发行工会系统共采购扶贫产品5万元,发动员工购买扶贫产品3万余元,帮助贫困户实现创收、增收。

  通讯员 孙薇 刘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