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家的“常客”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11 语音:播放

  “最近身体还好吗?家里情况怎么样?”上月27日,省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梁子镇刘斌村村民刘绪民家了解情况。每隔一段时间,队员们都会上门走访,已经成了刘绪民家的“常客”。

  刘绪民的老伴去世,儿子左眼患有残疾,劳动能力弱,儿媳患有小儿麻痹症和视力残疾,无劳动能力,2个孙子都在上学,家庭贫困。

  了解到刘绪民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帮其儿媳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为其孙子申请了教育补贴和雨露计划援助。

  为帮助刘绪民家脱贫,2016年,驻村工作队出资帮他购买了2头母牛犊、50只仔鸡,修建了牛棚,并聘请专业人员传授养殖技术,2017年又帮其购买了3头仔猪和50包饲料。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刘绪民家顺利脱贫。

  去年,考虑到疫情影响,为防止刘绪民家返贫,驻村工作队为其子安排了公益岗位,每月收入828元,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刘绪民脱贫的故事,只是驻村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自驻村以来,工作队在了解村情、民意和贫困户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规划,宣讲并落实相关政策,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我们将不断探索扶贫新方式,优化举措,提升成效,巩固脱贫成果,努力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驻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李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