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大桥振兴新图景——东沟镇大桥村驻村工作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8-04 语音:播放

驻村工作队与镇村召开乡贤座谈会,共商大桥村发展计策。

  “驻村工作队帮扶的力度很大,抓实基层党建、发展集体产业、创建楹联文化村、助推乡村旅游等,如今,大桥村美了,百姓笑了,致富奔小康的步子越来越快了!”近日,谈起梁子湖区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对大桥的帮扶,大桥村党支部书记何欢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5年来,梁子湖区委宣传部积极开展驻村工作,帮助当地群众走上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党建赋能,基层治理强起来

  “始终将服务村民、方便村民、造福村民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叮嘱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

  大桥村被称作为“中华桩基之乡”,全村有近千人在全国各地从事桩基建筑行业。近年来,区委宣传部引导大桥村整合村里桩基老板资源,积极探索实施“党建+乡贤治理”新模式,号召在外乡贤回村发展。鄂东、宏信、顺康、华峰等4家公司各出资200万元,大桥村以土地入股,联合成立公司,合力打造美丽村湾,推进大桥村乡村建设。

  近年来,大桥村新修村组循环路8.3公里,拓宽进村公路7.1公里,对全村7公里长的道路进行全面刷黑硬化,道路两侧种植五色鲜花6千余株,通过“整湾提升、整村推进”的战略,为村民修建公厕32所,改造户厕300多户,先后打造出王国佐湾、何家湾、孙家咀湾等多个美丽示范湾,在全区的乡村振兴拉练中名列前茅。

  村湾硬件设施提档升级,软件配套逐步跟上。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摸清村民诉求,加强阵地建设,对村文化活动阵地环境进行了整治,设置了村民所需的老年活动场所。

  “经过这几年努力,‘两委’班子有经验有活力、红色阵地有基础有条件,如何将基层党建成效落脚到乡村治理的最后一百米,让老百姓得实惠,是我们重点要考虑的问题。”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浪介绍,“乡贤理事会”“巧巧工作室”的出现,既彰显了“民呼我应”的党建宗旨,也增强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

  如今的大桥,卫生有人扫、设施有人修、厕所有人清、绿化有人护、纠纷有人调、治安有人巡……村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环境变美了,村民生活越来越舒心。

  产业支撑,村民腰包鼓起来

  驻村初期,面对大桥村基础设施差、集体经济弱等现状,驻村工作队对于如何制定脱贫方案、让村民致富增收感到迷茫。

  从哪方面着手?工作队通过精确把脉村情,主动对接市场,量身打造脱贫产业,把蔬菜和精品水果种植作为主导产业,使产业发展真正成为困难群体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2019年,大桥村61亩产业扶贫基地建成,采取“公司+贫困户”的经营方式,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对精准扶贫户进行产业帮扶。

  基地主要以水果大棚种植为主,有无花果460株、红美人260株、桑葚356株、黄桃650株、4个大棚种植草莓360株、七彩番茄1000株。同时,大桥村依托上级扶贫部门的帮扶资金打造扶贫基地,为生活困难群众提供种植场所以及种苗、化肥、农药、灌溉水源等生产资料,并进行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

  肖单莲是东沟镇大桥村4组脱贫户,1996年的夏天,肖单莲的丈夫黄耀先在工地打桩时突遇事故,导致高位截瘫,生活再也无法自理。当时儿子3岁,女儿才2岁。

  生活的重担从此全都压在肖单莲一人身上,但她不离不弃,一心要照顾好丈夫和孩子。工作队在了解她的情况后,安排她到村里的基地上班,还当上了村湾保洁员,如今家里治病欠下的债还得差不多了,日子也慢慢过好了。

  2016年以来,驻村工作队为大桥村资助扶贫款22万元,为全村贫困户每户购买2018、2019、2020年度综治险共计8.46万元。每年开展春节慰问贫困户活动,共计发放16000元慰问物资,全村168户贫困户478人如期脱贫摘帽。

  振兴乡村,旅游发展火起来

  2021年春节,正值梅花盛开时。大年三十,区委宣传部工作队员涂林芬在村值班巡逻时发现梅花坞美景,便与喜爱摄影的爱人制作视频上传到网上。工作队员李君亮第一时间组织媒体宣传推介梅花坞,引来数十万游客前来“打卡”。

  昔日无人问津的大桥村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村”,村民们摆小摊、开民宿、办农家乐,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乡村发展旅游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大桥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充分依托“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吸引6名村民回乡创业,兴办农家乐3家,改造农屋打造优质民宿10余间,打造出以梅花坞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春节期间生意特别好,从早上10点忙到晚上10点,最多的一天160多桌,一天营业额达到了3万多元。”大桥村返乡创业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何双喜开心地说:“回乡的路走对了。”

  “我在外面做厨师的,没想到家乡现在发展的这么好,不如回乡办农家乐。”村民李聪辞去了在外做厨师的工作,回乡“掌勺”。

  李刚、钟家明、李广林等村民都相继回村,纷纷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

  “如何让乡村旅游迈向可持续的发展?”驻村工作队与大桥村“两委”召开“诸葛亮会”,探讨大桥村乡村旅游发展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当下,大桥村除了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外,还对吃、住、行、游、购、娱等进行了全面的提档升级。明年的梅花盛开时节,会呈现出更加多姿多彩的大桥。

  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