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区:奋力建设武汉城市圈“后花园”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0-27 语音:播放

  编者按

  深秋时节,走在梁子湖区的大街小巷,天蓝、地绿、水清,交通四通八达、房前屋后绿树掩映、街头巷尾整洁亮丽……一幅现代化都市优美画卷展现在眼前。

  5年,1800多个日夜,足以让一个地方发生巨变。梁子湖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梁子湖区发展历史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战洪魔、抗大旱、斗疫情,治污染、保稳定、促脱贫,顽强战胜了2016年、2020年两轮超警戒洪水,努力打好了三大攻坚战,推动梁子湖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伟大成就。

  一件件大事要事的完成,一项项重点难点的攻克,一个个拼搏奋进的时刻,汇聚成了来之不易、引以为傲的“梁子湖区答卷”。对梁子湖区人民来说,过去五年注定值得铭记,大规划、大发展掀起的滚滚浪潮,让这片绿色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未来,梁子湖区人民信心满怀。

太和景色美如画。记者 琳茜 通讯员 黄开志 摄

  A、扛牢保护优先第一责任,实施生态示范提标行动。

  [报告摘要]绿色是梁子湖区的底色。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践行“两山”理论上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给力,确保生态底色更绿、成色更足、分量更重,努力争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守好绿水青山,扮靓生态颜值。加强梁子湖禁捕常态化联合执法和梁子湖水生态环境基础研究。努力推动梁子湖流域生态共保联治,建立完善大梁子湖共建、共管、共治保护机制。

  厚植绿色优势,做大生态增值。做深做实河湖长制,全面提升河湖保护管理水平。以创建梁子湖幸福湖泊为牵引,巩固提升“三严”“四禁”和“五全”系统工程成果。大力推进生态修复,深入实施退垸还湖、退滩还湿、梁子湖河湖水生态修复等工程。

  激发绿色动能,释放生态潜值。着力创建湖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深入实施生态价值工程,探索建立体现市场规律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试点。

  倡导绿色生活,传播生态价值。建立最严格的破坏惩戒机制,健全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考核体系,常态化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B、坚持绿色发展第一要务,实施乡村振兴提速行动。

  [报告摘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按照“一区双核三带多点示范”的空间布局,加速“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探索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特色发展新路径,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打造武汉城市圈“后花园”。

  以产业带动为愿景建设“湿地公园”。全面提高梁子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与利用水平,提升自然生态服务功能,探索建设国家湿地公园。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原则,科学编制《梁子湖湿地公园建设规划》。

  以城镇能级提升为重点建设“幸福家园”。把县域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加强统筹调度,加快补齐短板,推动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县域综合承载力。

  以农业提质为关键建设“多彩田园”。通过建基地、优布局、促集聚、保供给,加快做强特色、高端有机农业,努力打造武汉城市圈优质果蔬和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责任制,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以全域旅游为载体建设“休闲乐园”。围绕全域旅游“126N”发展规划,强化资源统筹和投入,聚焦加快“行”的建设、丰富“游”的内涵、提升“住”的品位、突出“吃”的特色、改善“购”的环境、培育“娱”的活力,实施“全域旅游提速年”五年行动,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推动梁子湖旅游从“过境游”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以文化挖掘为抓手建设“精神故园”。唱响鄂王故里,串起吴都遗迹,弘扬朴实民风,传播崇德家风,找寻英雄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C、坚持改革创新第一动力,实施创新强区提质行动。

  [报告摘要]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兴,唯创新者胜。抢抓武鄂同城化和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机遇,坚持改革辩证法,坚持敢为人先,坚持问题导向,出实招硬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大深入、环境大优化、阻碍大清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动力、释放最大活力。

  以更高水平开放激发发展活力。充分发挥毗邻大武汉的优势,积极对接和服务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建设,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协同推进武汉地铁向梧桐湖延伸、梁子湖南北咀通道等7条对接武汉、黄石通道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互补互促,有效承接光谷地区外溢资本、技术、人才资源。

  以更深层次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推动低效用地“腾笼换鸟”,盘活存量用地,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成立村投公司,做好“三块地”改革文章,大力争取点状用地试点,盘活农村宅基地等闲置资源,稳步推进土地综合整治,缓解土地指标“紧缺”难题。

  以更高效率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提升金融服务市场主体质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进一网、能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最大限度便民利企。

  以更大力度攻坚培育发展动力。全力推进梧桐湖生态科学城建设,深入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完善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积聚力量推进深紫科技、中部医疗等更多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发展。持续推进校地战略合作,承接武汉外溢科创资源,共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支持华科鄂州工研院、中科鄂州量子工业技术研究院、华科半导体深紫外光电器件研究中心等科创平台做大做强。

  D、坚持民主法治第一抓手,实施社会治理提效行动。

  [报告摘要]法治是社会治理最优模式。民主是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要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纵深推进法治梁子湖建设,大力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在鄂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中当好“尖子生”。

  以民主激发社会治理活力。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充分履行职能,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多层次推进协商民主;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唱响“团结就是力量”主旋律;强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抓好党管武装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力弘扬双拥优良传统,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以法治夯实社会治理根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完善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健全完善“1+N”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双认领、双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农村和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引进和培育更多专业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队伍。推行党员干部包村联户,村(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包楼识人,楼栋长和单元长代言自治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E、坚持改善民生第一追求,实施民生福祉提档行动。

  [报告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安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防范涉黑涉恶长效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梁子湖。

  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坚定不移稳就业,抓好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防贫“三类户”等重点群体就业。坚持教育优先,深化“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双减”政策,一体推进各学段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全面推进健康梁子湖建设,提高全区医疗救治水平和能力。

  大力增进群众幸福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激发村属产业发展活力,完善农业及相关产业富农强农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业产业化提升与农民增收致富同步。逐步推进与武汉城市圈社会保障及公共就业服务互通互认,推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待遇政策相互衔接。

  一图读懂党代会

  文/图记者胡倩特约记者李君亮

  五年来,梁子湖区高举旗帜、全力向前奔跑;

  五年来,梁子湖区奋发有为,换得城美锦绣。

  这五年,梁子湖区勇于探索、目标清晰、步伐坚实。

  五年“成绩单”令人振奋

  ·项目为王、大抓发展,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2019年同期增加12.2亿元,1至8月份财政总收入突破11亿元历史大关。“十三五”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3个,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9个,实施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510.72亿元。

  ·生态优先、大抓保护,绿色优势得到新提升

  完成梁子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科学修编,为精准保护、科学发展奠定基础。通过污染防治攻坚战、“三严”“四禁”“五全”生态治理工程、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全面禁捕等举措,梁子湖得到充分保护。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1.2%,水质断面和水源地总体达标率长期维持在100%,天蓝地绿水清成为美丽梁子湖新常态。

  ·农旅融合、大抓产业,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坚持农旅、文旅融合路径,创新实施乡村振兴实绩拉练。117个美丽村湾各美其美,169个农业基地大放异彩,白龙蓝莓种植模式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精准扶贫标准化案例。初步构建“126N”全域旅游新格局,建成全市首家乡村旅游3A景区,打造沿山环湖2条旅游示范带、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久久为功、大抓科创,创新驱动催生新动能

  梧桐湖新区入选首批湖北科技小镇,入驻科技项目65个、高新技术企业73家。华科鄂州工研院获批湖北省唯一的生命科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实现鄂州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的突破。

  ·敢为人先、大抓改革,破茧成蝶获得新活力

  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承接和自主谋划130余项改革任务,10余项改革成果获得省级以上肯定,2个改革创新项目入选鄂州市十大优秀改革案例。生态价值工程经验得到4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入选“十三五”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累计获得市级生态补偿资金3.44亿元。

  ·不忘初心、大抓民生,人民福祉实现新提高

  1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714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成效载入史册!鄂咸高速、梁子湖区人民医院建成投用,结束了梁子湖区境内无高速公路、无三甲医院的历史。创建4个全国文明村、2个“国家卫生乡镇”,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未来五年奋斗目标

  总体思路

  充分发挥梁子湖生态和区位优势,坚持“生态立区、旅游活区、特色兴区、创新强区”不动摇,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梁子湖大保护为核心,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着力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北乡村振兴引领区和湖北绿色崛起先行区,着力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着力打造梧桐湖生态科学城,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鄂州“武鄂同城、城乡融合”中奋力谱写壮丽的梁子湖篇章,为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后花园”而努力奋斗!

  主要目标

  综合实力量质同升

  在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稳步提升。

  “双碳”战略坚定前行

  建成梁子湖国家湿地公园和“两山”创新实践基地,成为湖北绿色崛起先行区。

  全域旅游享誉全国

  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武汉城市圈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乡村振兴引领示范

  农旅结合更加紧密,农村对人才吸引力明显增强,乡村振兴取得重大成效,在全省作示范。

  改革创新破冰突围

  更多企业和各类人才在梁子湖投资兴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

  共同富裕蹄疾步稳

  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迈上新台阶。

  治理效能基强本固

  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基本形成。

  党的建设坚强有力

  干部队伍作风素质更加过硬,政治生态更加优化。

  关键词

  武汉城市圈“后花园”:2021年7月28日,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梁子湖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武汉城市圈“后花园”。

  武鄂同城化核心区: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鄂州与武汉毗邻,定位于同城化核心区、桥头堡。

  “一区双核三带多点示范”空间格局:一区,即湿地自然保护区;双核,即梧桐湖生态科学城和太和美丽县城;三带,即环湖绿道风景观光带、幕阜山脉徒步休闲带和湖乡地方特色美食带;多点示范,即乡村振兴中各美丽村湾、小景点一线串珠、连点成线、集中连片的态势。

  记者胡倩 特约记者李君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