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山村建设“平安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08 语音:播放

  徐山村是东沟镇8个行政村之一,近年来,徐山村以政治为引领打造干事队伍,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以自治为基础,以智治为支撑,探索乡村治理体系,广泛开展“平安乡村”创建活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安乡村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徐山村深知平安乡村建设的重要性,严格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加强交通、消防、安全管理,严防重大事故发生;大力开展群防群治,坚持24小时治安巡逻,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有效防止各种治安刑事案件发生;坚持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敏感时期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

  为了进一步增强村民安全意识,该村开展争做“平安家庭”活动,邀请民警、律师到村子里举办专题讲座,普及安全知识,提升村民防范意识,同时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村民遵纪守法。

  “农村乡邻关系处理不好,也容易形成不稳定因素,小口角有时会引起大问题,甚至演变为激烈冲突,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因此我们认真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避免因调处不力产生‘民转刑’案件。”徐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治保主任徐文进介绍。

  “美丽家园首先必须是平安乡村。”这是村“两委”班子的共识。为此,徐山村把平安创建放在全村重点工作的首位,不断构筑社会治安工作责任体系,实行责任包保制。同时,健全了综治网络建设,配齐了村级网格员,明确了网格员的管理机制、目标责任、考核奖惩。李佳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从广东惠州远嫁鄂州的媳妇,李佳不仅没有不适,还因为认真负责、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深受村民的喜欢。体察民情,李佳一户一户上门了解情况;化解矛盾纠纷,李佳总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双方满意;平安创建,李佳积极参与宣传动员,加班加点整理台账。“这姑娘有一股子韧劲。”这是村民对李佳的评价。

  “‘平安乡村’建设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做好乡村平安建设工作,是对我们基层人员工作能力的检验。”徐文进表示,征地拆迁、土地承包等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思想教育工作开展不力,还会发生村民参与赌博、封建迷信活动,甚至滋生黑恶势力,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我们要立足本职、多措并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早发现不稳定苗头,并有效化解,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共建平安家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记者琳茜 通讯员潘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