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位新农人投身数字农业——手握“新农具” 耕出“智慧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8-02 语音:播放

  7月27日,骄阳似火。华容区段店镇孔关村,阵阵马达声打破乡野宁静,一粒粒玉米种子伴着除草药在6个小时内,顺着5个小料斗陆续投向60余亩丘陵岗地的怀抱。

  16时许,室外温度38℃。记者穿过晒得发烫的羊肠土路,跳上平整一新的酥软沙地,爬进一人多高的大型拖拉机驾驶室,43岁的农机手邵义海头戴白色鸭舌帽,脚穿土布鞋,正在里面吹着25℃的空调。

  驾舱右边门的支撑架上,两个手机大小的智能终端电子上,实时显示作业面积、油耗、工况等信息。跟车两个50米往返耕播,拖拉机行进中,他连方向盘都不握,只需到边到头时,摁倒挡调个头。

  “您看,机器播比人工播快多了。”邵义海介绍,拖拉机是他今年花36万元新买的,驾驶室内装有一套农业全程机械化作业智能探测系统。该系统融合5G、多元传感器融合、北斗卫星导航等技术,作业过程中,他只需稍加辅助,后方播种机就能根据事先设定的株距、行距和路线,实现精准高效穴播。

  2020年,华容区入列我省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2年来,70多位像邵义海这样的新农人投身数字农业,改写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形象。眼下,手握“新农具”,耕出“智慧田”,种好“中国粮”,在华容加速实现。

  智慧农机“挥毫”田野

  经几年培训学习,邵义海熟练掌握多种智慧化耕种设备,去年秋天还赶往宜昌、恩施等地播过油菜。最近,他发现本地的活儿也多了起来。

  去年秋冬以来,华容区对4400多亩撂荒地完成复耕整治。仅段店镇孔关村,就有600多亩旱地变良田,陆续种上芝麻、大豆、红薯等作物。

  “这边的小田正在变大田,机械作业更方便。今天播了60亩,按一亩60元算,就是3600元。除去人工、油费和机器折旧,一天净挣约1500元。”邵义海盘算着,过几天还要跟王本义讨教,看需不需要在他那辆新购拖拉机上装上更多“智慧大脑”。

  王本义是邵义海所属“大农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湖北迪拿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智慧农机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引擎。”王本义介绍,他们与中国农科院等机构共同研发油菜精量播种机,可一次性完成旋耕、灭茬、开沟、起垄、施肥、播种、镇压、喷药等8项功能;与湖北工业大学合作研发自动耕地机和智能收割机,前者作业精度达到厘米级,可在降雨、大雾、黑夜等全天候气象环境中无障碍作业,后者可实现北斗导航厘米级打点,打点完成后自动规划多种收割路径,同时可利用实时图传技术,实现远程无人智能作业。

  除了大农人农机,还有平安农机、益农农机等多个农机使用大户。“现在种田有插秧机帮忙插秧,有无人机防虫打药,有收割机收粮,一条龙服务。”华容区农业农村局的李耀阳说,全区拥有大型拖拉机、植保无人机等先进农机具千余套。农忙时节,新农人们以大地为卷,作物为墨,手握智慧农机在田野间“挥毫”,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2个多月前,湖北迪拿尔科技有限公司新开发的一款无人自动插秧机投放市场。通过卫星导航自动规划路线,这款插秧机可从库房出门自己上路驶入田间,自动插秧又快又准。在更早的4月,段店镇罗湖大堤上,数台智能农业无人机腾空而起,沿着事先设计好的运行线路,精准完成千亩油菜农药喷洒作业。

  “无人农场”加速落地

  华容红莲湖畔,夏大湖农场,省农科院3100亩科研示范基地里,数百亩水田稻秧呈现出一片绿意。

  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省农科院华容基地2016年启动,已投资4亿元建有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试验区等6个功能区,引进9个研究所和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项目。去年开始,华容区与该基地合作试点“无人农场”建设。

  多年深耕智慧农机领域,王本义成为省农科院华容基地400亩油菜、水稻连作“无人农场”建设的技术负责人。去年以来,他牵头将基地土壤墒情、气象状况及地块边界变成云端数据,目前只需在手机端查看管理平台,就可查看“土地一张图”和“农机一张网”。

  王本义说,随着后续资金投入,智能化设备装载后可物联“耕、种、管、收”各环节,在田地里全流程数字化种植管理水稻。

  走近基地45号田,小型气象站竖立田间,微型泵闸嵌入田埂沟边。“5G网络已安装,最近正在着手接入光纤通信。”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教授范先鹏在基地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智能管理试验。

  范先鹏说,去年以来,已在7块共80亩田里投入400多万元,包括建设生态沟渠、购置安装20多个传感器、打造智能管理平台,预计很快就会实现全天候气象环境综合分析,定时定量分区灌溉、精准灌溉、无人灌溉,节水节肥还减少污染。

  华容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架设4G基站268个、5G基站169个,基站分组接入比例100%,其中8成以上分布在5个乡镇的农村地区,“这些新基础设施,犹如给农业、农村插上新的翅膀。”

  湖北日报记者 夏中华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