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兵出席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大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4-15 语音:播放

孙兵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大会上强调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以建设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主抓手 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周奥)4月14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大会举行。市委书记孙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以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鄂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玺玮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艳国传达学习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2023年度农业农村工作和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重点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杜文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秀华等为农村“六闲”综合利用示范点进行授牌。
  孙兵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加快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鄂州建设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有效途径,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在鄂州落地见效。要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着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真正做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奋力开创新时代鄂州“三农”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对鄂州而言,建设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就是做好‘三农’工作的主抓手。”孙兵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建设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主抓手,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要着力解决好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不够的问题,稳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培育规模经营主体,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用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方式盘活闲置土地,唤醒沉睡资源。要着力解决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不高的问题,依托鄂州花湖机场发展“临空+农业”,加快建设绿色农产品加工中心、集散中心,做到买全国、卖全球,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水产、粮油、生猪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包装、储藏、保鲜等初加工产业,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多次增值。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与种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协调合作,打造优质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支持武汉大学杂交水稻育种基地、省农科院鄂州基地和一批院士科研基地建设,加强科企对接、科研成果转化。要着力解决好鄂州农产品品牌叫得不响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加强资源统筹,健全保障体系,推动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要着力解决好缺乏农业龙头企业的问题,持续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激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抓既有企业培育,大力培育省级龙头企业,积极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抓好招大引强,引进更多头部龙头企业。用抓工业一样的思维和力度来抓现代农业发展,以链式思维抓全产业链建设。
  孙兵要求,要加强组织保障,切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头戏,花大精力来抓,当好“一线总指挥”,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定期调度工作进展。要加强“三农”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锻造过硬“三农”干部队伍。
  有关部门和机构要发挥主体作用,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优化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以及扶持激励保障政策,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有序引导大学生毕业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要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引领和服务功能,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统筹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整市提升·城乡融合”试点,扎实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弘扬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办一项是一项,办一件成一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聚焦“三农”和城乡融合工作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为“三农”工作和城乡融合发展保驾护航。
  会前,我市组织相关同志来到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现场观摩学习,参加乡村振兴应知应会测试。会上,集中观看了鄂州市建设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纪实片;通报了2022年度区乡镇党委和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以及驻村工作队考评结果;各区、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市领导邹霞、朱其敏、夏帆、陈攀、卢辉、尹彬、彭波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