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一处荒 花香引客来——段店镇张湾村生产一线见闻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4-17 语音:播放

 

三五成群的游人赏花踏春,拍照留念。全媒体记者胡战军摄

  风和日丽,阳光暖暖地洒在段店镇张湾村的田野上,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趁着好天气,种粮大户汤泳池正组织人力、机械翻耕水田,准备春耕。今春,张湾村200亩水田全部种早稻,目前90%面积已完成翻耕。

  近两年,段店镇大范围开展撂荒地整治,各村干得热火朝天,唯独张湾村静悄悄的。张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安介绍,因为闲散土地利用充分,张湾村无一处撂荒地。

  张湾村北临长江,远离主干道,加之耕地都是基本农田,办不了工业企业。如何让村子强起来、村民富起来?思来想去,张小安觉得还是绕不开一个“农”字,得从老本行入手。

  张小安既是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的种粮大户。前些年,他与人合伙成立合作社,专挑那些无人耕种的撂荒地,流转到手上统一耕种。高峰时,他承包耕种的土地面积达300多亩。

  这几年,张湾村的耕地面积不降反增,江滩旱地全部种满了油菜、小麦等农作物。

  春日的暖阳下,站在长江干堤上向北远望,5000余亩油菜花随风摇曳。沿着机耕路前行,记者与张小安边走边聊。

  “眼下长势还不错,如果近期没有大的雨情,再追施好硼肥,丰收就有保障了。”张小安说,张湾村江滩油菜花海所在地,是我市“绿色双低油菜高产创建”项目核心示范区,2022年油菜种植亩均产出千余元。

  规模化种植,给张湾村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江滩处错落有致的油菜花,与奔流的长江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三五成群的游人赏花踏春,拍照留念。村口处,村民贩售的野藜蒿、野生小蒜被抢购一空。

  2017年以来,张湾村因油菜花海“火出圈”,每年3至4月,上万游客来这里赏花。为此,张湾村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0余万元建成江湾路、花海路和生态停车场,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截至目前,油菜花海为张湾村民增加油菜籽和旅游收入30余万元。2023年,张湾油菜花海被省文旅局纳入全省春季精品旅游线路。

  “道路硬化刷黑了,农业排灌设施及村民文体广场都建好了,下一步多谋划几个项目,带动村强民富。”张小安说。

  水田、旱地种满种足后,张湾村今年打起了菜园地的主意。张小安告诉记者,当地村民有种豆角的习惯,全村零零散散的菜园地加起来约有200亩。

  以前各家各户自产自销,豆角集中上市的时候价格被压得很低,村民赚不了钱。今年,村里准备组织发动村民种植豆角,由村集体统一收购、粗加工,然后销售出去。眼下,张湾村正在与武汉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商谈供销合同。

  近几年,张湾村还通过土地流转,积极引导广大农户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观光休闲农业。绿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40亩草莓种植基地,50个整齐划一的草莓大棚,年产值100余万元,带动1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走进草莓大棚,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红彤彤的草莓娇羞地躲在绿叶中,色泽诱人,清香扑鼻。前来采摘的游客提着篮子,仔细挑选一颗颗香甜可口的草莓,脸上洋溢着喜悦。

  “不仅如此,我们还引进湖北南迹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建设80亩蔬菜大棚基地。今年计划建设一个大型冻库,把农产品仓储的短板补上,然后在村原有60千伏安光伏发电站的基础上,再扩建一个60千伏安的光伏发电站,争取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张小安说。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