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区党建引领乡村“双向奔富”

79个村集体带动5.2万户村民增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4-17 语音:播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劲松 夏中华 全媒体记者 李洪江 通讯员 胡攀

  撂荒岗地变身智慧果园,土地补偿金撑起集贸市场,废弃学校改造成网红民宿……近年来,鄂城区乡村振兴借力党建红色“引擎”引领,正促进全区79个村集体与5.2万户村民实现“双向奔富”。

  碧石渡镇樟树岭村曾是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是空壳,村民们大多外出打工。2018年,应村党支部力邀,“矿老板”陈国华返乡流转500余亩荒地,组建“樟嘉裕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

  这些荒地分属3个村湾近200农户。5年来,上百位村民在合作社干活领薪,累计总收入达200多万元。同时,这里也成为村集体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2022年,樟树岭村集体收入超2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2.2万元。

  华山村位于鄂州与黄石交界处,村集体一度穷得发不出工资。2009年,花湖开发区开创之初,八成土地在华山村,因而有了一笔数额不小的征用补偿款。

  是分摊到家家户户,还是集中投入办大事?“关键时刻,村干部和村里党员一起顶住了压力,攥指成拳谋长远。”现任村党总支书记叶良春也参与决策,对14年前的情景记忆犹新。

  就这样,全村用“顶”下来的第一桶金先建集贸市场,后又规划工业园区,打牢了发展基础。如今,村里各类经营主体遍布,村民们大都在家门口就业。2022年,华山村集体收入达430多万元,其中270余万元用于村民福利。

  为探路更多模式带动村集体与村民“双向奔富”,鄂城区还将村“两委”干部奖励报酬与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挂钩。

  汀祖镇岳石洪村将村级闲置多年的学校、矿山、矿厂等集体资产入股,与百村集团合作开发农文旅项目,通过折价入股、保底分红等方式,让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

  樊口街道整合10个村(股经社)资源共同入股,成立全区首家村级资产运营公司——湖北樊昊集团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承接了辖区内武汉港园区保洁服务、欧冶链金公司餐饮服务以及公共设施、广告宣传制作、应急抢修等项目。2022年,樊昊集团实现收入810万元,净利润80余万元,带动200余人就业。

  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不仅让村“两委”干部获得奖励,也让村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统计显示,鄂城区202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699万元,同比增幅29.8%;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4610元,同比增长7.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901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