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小积分”激发村湾治理“大能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4-18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廖靖飞)“作为‘四星党员’,我要时时作示范,处处当先锋,事事带头干!”4月10日,长港镇高沟村63岁党员何少华从村党总支书记占燕侠手中接过“四星党员”的奖牌,十分高兴。

  “党员带头,群众跟随。何少华主动拆除了自家老屋,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都行动起来,积极配合村里开展整治行动。”占燕侠介绍,何少华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走访帮扶困难群众、调解纠纷,获得党员积分85分,被评为“四星党员”。自去年推行党员“三三制”积分管理与星级评定以来,该村共评选出11名“五星党员”、27名“四星党员”。

  据了解,该村根据党员年龄、职业、身份和活动规律,将党员分为A、B、C、D、E五个类别,根据村“两委”党员、党小组长、在村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打分。围绕履行岗位职责、联系服务群众、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弘扬乡风文明、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项目和积分内容,形成党员必选清单(60分)、党员备选清单(30分)、党员自选清单(10分),通过党员自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方式获取党员季度积分,结合4个季度积分和民主评议综合评定党员年度星级,年度评议积分达90分以上的,可评为“五星党员”,年度评议积分达80至90分的,可评为“四星党员”。

  以积分制为“杠杆”撬动担当作为“高效能”,该村制定完善40余条党员公约,亮出党员中心户90户,让党员中心户及优秀村民典型带动形成良好氛围,在治安巡逻、乡风文明、美化家园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幅村容整洁、道路通畅、产业兴旺、乡风和谐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铺开。

  小积分带动大队伍,旁观者变成主人翁。下一步,该村将通过党员“三三制”积分管理和星级评定,运用共同缔造理念,从干群联动、宣传发动、清单推动、奖惩驱动等方面,推动乡村治理走深走实,努力建成“竹木隔离带、空地全种菜、厕所无公害、果园游园代、民居荆楚派、产业全生态、污水处理再灌溉、垃圾压缩电厂卖”的绿色生态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