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振兴:告别脏乱差,追求乡村美——东沟镇乡村振兴一线见闻③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5-05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胡倩 通讯员 张洁

  农房黛瓦白墙,绿植错落有致,池塘清澈见底……春夏之交,走进东沟镇余湾村,美丽画卷尽收眼底。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美好的桃花源,是千百年来人们追寻的梦想家园,也是东沟镇乡村新貌的真实写照。该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打造生态美丽的人居环境,让农村更加美丽宜居。

  “黄莺”复归来

  一面中式的镂空石壁,背后是青青竹林,灰墙白瓦,宛如画中。这是龙塘村枫莺咀湾向外来客人展示的第一幅画面。

  枫莺咀湾是龙塘村最偏远的一个小湾,因湖边的枫树上时常栖息着黄莺和地形特征而得名。

  “过去脏乱差,夸张点说,连鸟儿都不愿来。”提起此前湾里的环境,村民余爱英直摇头。

  “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曾是不少村庄的真实写照。实现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必须要打的硬仗。

  “原来这里是一片长满杂草的荒地,现在被改造成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广场,配有健身场地和儿童游园。”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志说。

  穿过湾口广场,沿刷黑的循环路步入湾中,道路两旁的民房均已完成翻新,部分墙面上还绘有山水、花鸟等图案,房与房之间被果园及菜园隔开,优化村湾整体布局的同时也增添了几分绿意。

  枫莺咀湾紧邻前海湖,自然条件优越,不仅有天然竹林,也十分适宜种植瓜果蔬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该湾以菜园、果园、竹园等“三园”为主题,致力打造出一个垂钓、休闲、康养、度假村湾。

  村湾面貌新,“黄莺”复归来。张文志介绍,人居环境改善后,湾里的人气渐旺,已有7户外出村民选择回乡翻修旧宅。

  “邻居”变换记

  4月17日上午,记者见到徐山村张家湾村民盛大容时,她正在家中拾掇家务。眼前一幢旧式平房,屋里屋外被收拾得清清爽爽。

  “现在彻底好了,一点味都没有。”说起湾里被拆除的养猪场,盛大容打开话匣子。

  10余年前,张家湾一户村民开办了一个养猪场,从几头猪起步,直至数百头。规模扩大不说,最让村民闹心的是,养猪场直接建在村湾中心,跟村民做了“邻居”。

  “这边一间猪舍,那边是另外一间猪舍,一年四季尤其是夏天,味不能闻,苍蝇到处飞。”盛大容指着自家房子的左右两侧,描述养猪场拆除前的情形。

  养猪场的事,张家湾村民意见大,村干部们也没少想办法。2015年前后,徐山村专门建了一个小型沼气池,用于养猪场排放粪污,虽起到一定效果,但仍然治标不治本。

  “不光是气味大,少量粪污排入下面的当家塘,还带来了环境污染的问题。”徐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文进介绍,2022年3月,在做通当事人思想工作后,养猪场被全部拆除。

  养猪场拆除后,徐山村对土地进行回填复绿,栽种花卉苗木。同时,投入2万元资金,开展当家塘水生态修复。

  从盛大容家出来,向前步行数十米,当家塘水面上的睡莲花开正艳。水面之下,沉水植物恣意生长,鱼儿撒欢游过。

  村湾景区化

  前不久,大桥村龙家湾购置回一批健身运动器材,安装在新建的村民活动广场中。“活动广场建起来后,村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活动场所。”村党支部书记何欢乐说。

  驱车沿通村公路来到龙家湾,第一眼看到的是村湾文化展示区,一面“别致”的院墙,上面嵌着鱼篓、锚、马灯等渔具。

  龙家湾东临保安湖,西接梁子湖,北通九十里长港。相传,龙家湾先祖由黄冈舶来当地定居,依湖而渔。因而,龙家湾渔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特色卖点。

  与龙家湾临近的蓝海生态园梅花坞,是一个网红景点,每年吸引数万游客前往打卡。

  “龙家湾村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像梅花坞一样,吃上‘旅游饭’。”何欢乐介绍,整个龙家湾的人居环境整治都是围绕“乡村景区化”来设计打造,重点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湾基础设施水平,与蓝海生态园的发展规划进行衔接配套。

  村湾文化展示区建成前,该地块是一处厕所,周边荒草丛生。去年以来,借人居环境整治之机,龙家湾拆除30多处废弃的猪圈、柴房、旱厕,腾退出来的空间,用于拓宽环湾柏油路、新建小游园、栽种绿植等。

  距村湾文化展示区不远,龙家湾当家塘已完成清淤、改造,还进行了景观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当家塘旁,配建的生态停车位也已投入使用。

  “环境几乎每天都在变化,走出家门就像是走进公园。”村民龙艳明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