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邻善治——东沟镇余湾村探索“党员邻长制”基层治理实践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5-17 语音:播放

  通讯员 舒忠如 叶康

  百姓大舞台上,演员卖力表演,台下掌声连连;展示馆内,楚天碧玉秋葵籽油、余湾有机香米等特色农产品,游客争相抢购……今天的余湾村,以“党员邻长制”凝聚共同缔造力量,村湾环境有了大变样,一幅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正徐徐铺开。

  然而,以前的余湾村却是梁子湖区有名的问题村。“以前,要办成一件事难上加难。”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现在,一群人带好整个村,做一件事成一件事。”

  余湾村共有22个自然湾、17个村民小组、3300多人。2021年,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整市提升·城乡融合”为抓手,创新实施“党员邻长制”,把矛盾化解关口前移,把自觉行动落实到共同缔造每个环节,2022年度获得全市“整市提升·城乡融合”试点拉练第一名。

  “邻长”站台,矛盾调解有了“主心骨”

  走进余湾村,“党员邻长”标识牌映入眼帘,邻长姓名、联系电话、主要职责、积分评价等一目了然。

  邻里和谐是共同缔造的基石。余湾村按照就便就近原则,以30至50户为“邻”、一名党员为“长”,在每个湾组最少设立一名党员邻长,把小矛盾、小纠纷、小隐患调处平台设在问题一线。

  “有矛盾找党员邻长,我们有了说理评理的地方。”村民余汉文感慨地说。去年春天的一场大雨,余传林家排水沟的水漫溢到余汉文家,两家因此发生争吵。党员邻长余书桑冒雨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摆事实、讲道理,及时消除双方误会。天晴后,余汉文夫妻二人还义务帮助余传林清理水沟,两家由“仇人”变“友人”。

  多年前,因农村土地没有明显界限,4组村民余经波在自家菜园修建挡土墙,占用了2组集体土地0.9亩。去年冬天,2组村民余胜华一行人,与余经波争论土地所有权界限时发生激烈争吵。党员邻长余经和迅速赶到现场,耐心劝解,促成余经波出资租下该处土地,多年的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余湾村织密“村党支部—湾党小组—党员邻长”三张网,8个党小组25名党员主动担任“邻长”,搭建“邻长议事厅”13个,联系服务群众600余户,化解邻里矛盾纠纷30余起,协调办理邻里实事213件,群众烦心事不再烦、难事不再难解决。

  “邻长”牵线,服务保障有了“定心盘”

  共同缔造,为民服务是关键。余湾村深化延伸党员“三三制”积分评价管理价值链,探索实施“邻长议事厅+红色服务站”联动联办机制,打造“邻里便民服务圈”,架起村党支部、党员、村民之间的“连心桥”。

  “老宋,快来,我不行了。”去年夏天,80多岁老人徐祥枝中暑,求助党员邻长宋从海。宋从海和村干部、网格员及时赶到,将老人送到梧桐湖医院,办理检查手续,垫付医药费,全程协助检查身体,直到老人家属赶到,确认老人无事后才放心回家。

  “群众需求无小事,要时刻记在心上。”党员邻长成为群众的贴心人。85岁的余书祥,长年瘫痪卧床,并患有严重的支气管炎,由于子女在外务工,老伴年岁已高,购药不方便。党员邻长余正水主动承担买药任务,隔三岔五上门看望,定期把药送到老人手上。党员邻长余方州依托自己创办的晶州劳务建筑有限公司,为村民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7个,安排临时务工人员200余人次,增加群众收入70多万元。党员邻长余启新被称为“政策打卡”宣讲员,邀请镇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共同缔造理念5次,自己带头宣讲50多次……

  一位位党员邻长就是一张张亮丽的名片,成了服务群众的“定盘星”,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2021年来,党员邻长共为群众解决就业、就医、购物等大小事情1200多件。

  “邻长”吹号,共同缔造有了“原动力”

  余湾村“党员邻长制”带活党员“三三制”,积分管理和挂牌亮星评价带动全村村民共同缔造、奉献有我,营造出人人争相参与的浓厚氛围。

  全村25名党员邻长带头制定履责必选清单、备选清单、自主清单,积极参加村湾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活动,流转土地3900亩,打造“万亩花海”,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

  “邻长”带头,党员发力,群众参与,共同缔造成为常态。74岁的老党员余佑发,无偿提供半亩宅基地建设村游客中心;村民捐资捐款近10万元,打造百姓大舞台和红色书屋,主动拆除牛棚、猪圈、院墙、柴房等10余处,清理路肩1公里、河塘沟渠8亩、积成垃圾28车,义务栽种苗木30000棵,新增绿化面积10亩,减少村级支出约10万元。

  “党员邻长制实现民心由‘乱’到‘齐’、治理由‘被动’到‘主动’。经验值得推介。”市委书记孙兵在2022年度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整市提升·城乡融合”试点拉练会上为余湾村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