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岭村:织就人居美丽景 绘就乡村振兴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5-25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李刘斈子

  5月,行走在碧石渡镇樟树岭村,目之所及,有溪水潺潺,水清鱼跃;有果树青青,屋舍错落……美丽的村庄如一颗明珠撒落在青山绿水间。

  近年来,樟树岭村坚持“内外兼修”,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持续开展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建设,推动乡村由“脏乱差”向“净绿美”转变,绘就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推门见绿”享自然 美丽乡村如诗如画

  “以前这里都是废弃的厂房,如今种上花草树木,环境变好了,老百姓住着也舒心。”谈起村里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村委会主任陈磊打开了话匣子,“全村绿化面积达到90%以上。村民一有闲暇时间,就会漫步乡间,欣赏家门口的美景。”

  与此同时,为保障村民饮用水安全,该村筹资改造村自来水主管网,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实现污水全收集;新建公共厕所11座,安装化粪池389个;新建堆肥场,实现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安装新型LED路灯280余盏,为村民夜间出行和娱乐提供便利;建设光伏发电站,每年增收6.5万元。

  既要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也要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该村积极向上争取,实现文体设施全覆盖。“自从有了活动阵地,村里的运动健身氛围越来越浓,大家最喜欢的是跳广场舞和打篮球。”陈磊说。

  “抬头看路”促发展 美丽经济如火如荼

  行走在樟树岭村的村道上,阳光洒落,鸟鸣在耳,绿意蔓延,让人身心舒畅。

  来到陈家大屋道路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各司其职。“这里以前是一座残破不堪的危房,我们计划将其改造成百姓大舞台。”陈磊说,“村民得知后,都非常支持。”

  以前的樟树岭村,因水资源贫乏,是个“旱包子”村,村民大多外出打工,不少土地成了荒地。2018年,在外打拼多年的陈国华在村“两委”的邀请下,回村成立樟嘉裕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百余亩荒地发展特色水果种植产业。

  “以前的撂荒地,现在成了‘聚宝盆’!”陈磊笑着说,合作社将产生效益,特色水果产业已成为村里的新经济增长点。

  有了特色产业的带动,乡村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不少村民以土地或劳力入股合作社,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村民陈普丽原本在外打工,回村加入合作社后,他每年在家门口就能收入6万多元。

  2022年,樟嘉裕民合作社荣获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作为碧石渡镇最大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陈国华踌躇满志。他说,下一步将推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力争把基地打造成集美丽山水田园、绿色水果采摘、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园。

  “躬身实干”增福祉 美丽生活如花如锦

  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是主战场,村民是主力军。近年来,樟树岭村不断创新治理手段,建立以党员示范、干部行动、榜样带动、群众互动的“党建+”新模式,形成以党支部为主导、党群共治、家家户户参与的常态化治理机制。

  同时,为激发组与组之间“主动干、抢着干、比拼干”的争先意识,该村还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村民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自觉维护家里的环境卫生。

  “每天外出前清理垃圾,已成为大家的默契。”提起环境整治,村民陈绍军竖起大拇指。

  人居环境整治重在长效管理,久久为功。“把村里的环境搞好,不只是面子问题,更关系大伙的幸福。我相信,只要扎实肯干,日子会越来越好!”未来可期、美丽可见,陈磊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