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脊梁吴厚银的故事】热心的“债主”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7-15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周仪

  “老吴,资金问题解决没?”“资金到位了,史队长帮忙申请的贷款下来了。”从鱼塘回来,吴厚银半路被“拦”了下来。

  问话的是村里小商店的老板杨学强。本来老吴家里就不宽裕,今年的投资都打了水漂,杨学强也替吴厚银着急。

  养殖鳝鱼动辄上十万的投资,对于贫困户吴厚银来说不是笔小数目。能靠着养殖鳝鱼脱贫,老吴得到过很多帮助。杨学强就曾经连续3年借钱给他搞鳝鱼养殖。

  有人问杨学强:你和他无亲无故,怎么愿意借钱给他?

  “他为人踏实肯干,守信用。”杨学强说。

  每年四五月份,是购鳝鱼苗的时间。如果资金没有凑够,吴厚银便会提前给杨学强打招呼。而杨学强就当担保人找亲戚朋友帮他借钱。到了11月份,吴厚银一准按时还钱。

  说多少是多少,吴厚银借钱从来不多要一分。

  去年6月份,老吴要买鳝鱼饲料,可是手头上没钱,他找到当时的柯营村“第一书记”董文生,董文生随即拿出3万元给他,老吴只借了2万元。卖了那一批鳝鱼后,他马上将钱还给董文生。

  除了养殖鳝鱼外,老吴还会点泥瓦匠的手艺。湾里有人家做房子、修院子需要泥工时,他二话不说便去帮忙。有时是些修修补补的小活儿,他说什么都不要钱。

  眼瞅着马上要购第三批鳝鱼苗,老吴手上实在拿不出钱。于是,找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史耀辉,希望帮忙申请贷款。

  这几年,吴厚银借款年年都按时还,从来不拖不欠。因为信誉好,贷款很快就批了下来,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