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脊梁吴厚银的故事】三到江夏“取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7-17 语音:播放

  “嘿,你看这鳝鱼苗多有活力,这‘经’没白取。”站在大棚里,吴厚银神采奕奕,养殖黄鳝的信心比四五年前足了不少。

  2016年3月,吴厚银从同乡处了解到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道黄鳝养殖户多、产量高,就和村里其他几名黄鳝养殖户开着车直奔江夏金口街道“取经”。

  “金口每家养殖面积不大,但是养殖户数量很多。”鱼塘边的白色大棚引起了他的注意。“养过黄鳝的都知道,水温对鳝鱼苗至关重要,30摄氏度左右比较合适。有了这些大棚,就可以稳定养殖区域温度,提高鳝鱼苗存活率。”当地养殖户向吴厚银一行介绍经验。老吴像“捞”到宝一样,连忙询问养殖周期、换水、喂食、疾病防疫等方面问题。了解越深入,老吴和村民们对大棚养殖越认可。当天回去后,老吴就联系厂家安装大棚。不到1个月,大棚建成,专门用于育鳝鱼苗。

  5月份是购鳝鱼苗的时候,老吴再次去了金口街道,跟着当地养殖户看鳝鱼苗、选鳝鱼苗。“用水管向水箱中注水,黄鳝会因忽然受到水声和刺激而抖动,说明黄鳝敏感健康。那些‘浮头’、肚皮朝上的属不健康个体,要剔除。”

  本以为把好选苗关就万事大吉的吴厚银和老乡满载而归。岂料6月份自家养育鳝鱼苗的过程中出了岔子,不少鳝鱼苗死亡,这可把老吴急坏了。不得已,老吴再去金口街道。经过养殖能手讲解,对比自家情况,发现是水温没有达到标准。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再发生,老吴在大棚里装上了测温计,温度情况一目了然,一旦过低就运行增温设备。在一次次学习和摸索中,吴厚银逐渐掌握了黄鳝养殖技术。

  全媒体记者 吴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