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奋斗越幸福——华容区脱贫攻坚见闻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13 语音:播放
  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打通了脱贫致富“脉络”;一个个产业合作社,拓宽了致富渠道;一排排新农村房屋,让贫困户笑容满面……如今,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华容大地处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近年来,华容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把资源向脱贫一线倾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拓宽贫困人员增收渠道,逐步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多元化“造血式”扶贫转变。
  鱼戏莲叶间 绘出致富图
  晚间吃了饭,蒲团乡大庙村村民汪细金佝偻着身子慢悠悠地往鱼塘走去,查看养的鱼是否出现问题。仔细查看完鱼塘里的鱼苗养殖情况后,再回到家里已是深夜。第二天早上5点,汪细金起床赶到鱼塘,割鱼草,喂鱼料。68岁的汪细金干得很慢,但是干得很用心,每天如此。
  汪细金家2017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自身患有肺心病,不能干重活,也就不能外出打工,光吃药一个月就得300多元。儿子之前在武汉打工,后来厂子倒闭失业了,家里靠几亩田,维持生计。2018年汪细金做了一场手术,家里日子更加艰难。
  “一来年纪大了,自己又没什么一技之长。儿子还没结婚,这可如何是好。”汪细金焦急万分,“我有双手,还干得动,得想法子让日子更好过。”
  村民外出打工,村里的鱼塘闲置了下来,汪细金琢磨就近养些鱼。和村里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后,大家也都很同情汪细金家的遭遇,就把鱼塘低价承包给了汪细金。
  在农村养鱼不是新鲜事,汪细金年轻时也帮人养过鱼,再加上一些老养鱼户指导投料、防病、护堤等,汪细金养的鱼长势很不错。
  “这段时间天气闷热,得去鱼塘边住着好照看鱼。”汪细金最怕的就是闷热天气,水中含氧量不够,出现“鱼浮头”现象,容易造成鱼儿大面积死亡。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汪细金夜里隔一两个小时就得起来查看一遍,一旦出现“鱼浮头”现象,就马上打开增氧机,及时抢救。“这种情况下人休息不了。”当年,汪细金兜里揣着卖鱼的钱脱贫了。
  汪细金的目标不只是养鱼,听人说种莲蓬也能增加不少收入,汪细金和爱人汪宽心一合计就在浅水地带种起了莲蓬,汪宽心负责种植和采摘。“这样莲田里水草、浮游生物成为了鱼儿的天然饵料,净化了水质,鱼儿拉的鱼粪也能促进莲子的生长,还能多一份收入。儿子也经人介绍到唯品会上班。”汪细金笑着说以后儿子结婚的钱有着落了。
  “产业+就业” 走稳脱贫步
  时值八月,临江乡王埠村的志超家庭农场里一片繁忙景象。蔬菜大棚内,薯尖鲜嫩翠绿,长势喜人,十几名村民正忙着采摘、装箱、装车、运送。“这些都是客户预订的,薯尖不仅在本地受欢迎,也销往黄石大冶。”志超家庭农场负责人徐志超说。
  志超家庭农场大棚种植面积近100亩,长期有16名村民前来务工,其中贫困人员5名。
  在一处农房里,七八个村民正有说有笑地忙活。57岁的许细菊一边麻利地把薯尖捆成一捆,一边笑眯眯地说:“我们这蔬菜卖得很好哩。”
  许细菊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因脑堵塞引发血管破裂,丧失了劳动能力,女儿在上海打工。许细菊以前在枫树线业上班,丈夫出事后,她就寻思换个近点的工作好照顾家里。志超家庭农场落户王埠村后,村里就建议许细菊到农场上班。
  在蔬菜基地里,每个人负责三四个大棚,许细菊却比他们多一个,“这多出来的一个是当时分的时候剩下来的,我就要了过来,4个是种,5个也是带。”为了改善家里状况,许细菊全身心投入到农场蔬菜种植中。早上四点多钟到基地采摘薯尖,将负责的大棚采摘完毕已经是八九点,再将薯尖进行整理打包。一天下来普通人早已腰酸背疼腿发麻,但这对早已习惯如此的许细菊来说却不算什么。“多干一点就能多拿点钱,凭本事赚钱,多好。”
  村里人都佩服许细菊这股干劲。看到许细菊如此卖力,徐志超外出时也经常将农场的事交给她,这样许细菊也能增加些许收入。
  每天看着拿到手的日结工资,许细菊心里很踏实。“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相信未来会更好。”许细菊说。
  “只要大家愿意来劳动,我们都保证大家有一份收入,脱掉贫困的帽子。”徐志超算了一笔账,蔬菜基地平时需要16人左右,忙时需要30人,以量算酬,多劳多得,每日少则六七十,多则一百三四十,每人月务工收入二三千元不成问题,年收入基本可稳定在二三万元。
  爱在葡萄园 共享甜蜜果
  近日,朋友圈里一则农户葡萄滞销的消息广为流传,故事里的农户就是贫困户老叶叶圣望。
  “这么好的葡萄,就这样烂在枝头,真是可惜。”在临江乡黄岭村吴七岭老叶葡萄园,叶圣望托着一串红红的葡萄,焦急地说。
  叶圣望介绍,他家种植了18亩的葡萄,种的葡萄属于自然成熟,不催红,味道甜美,但由于投入成本较高,所以一般水果商不做批发,主要销售方式靠游客采摘售卖。今年葡萄丰收成熟,却受高温影响,前来游玩采摘的人减少,导致仍有一万多斤葡萄滞销。叶圣望忧心忡忡:“温度太高了,每天都会烂一些,看着很心疼。”
  老叶家这两年也是连遭意外,“我2017年查出了直肠癌,爱人胡爱英得了高血压、冠心病。”之后二人又在去往葡萄园的路上,遭遇车祸,老叶上肌腱断裂,导致右手残疾,胡爱英颈椎严重受损,两人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无法干重体力活。
  村里在葡萄园帮工的贫困户们看着二人带着病痛操持葡萄园却落得这个结果也多有不忍,四方奔走宣传,“我们葡萄园的葡萄吃过的都说赞,每斤采摘价6元,比市场价还低1元。”
  华容区委宣传部、区扶贫办、区委文明办等部门了解情况后,联系各方,寻求帮助,各方媒体在此停留笔尖,奔走呼号。很快,爱心商家和企业纷纷拨打了老叶电话,“你们葡萄园怎么走,我们公司打算买600斤葡萄。”中保财险鄂州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了解到老叶葡萄滞销的情况,一口气定了600斤。华容大姐志愿服务队闻讯后也组织了40多名华容大姐到老叶葡萄园采摘葡萄,带走了300多斤葡萄,留下了一句话:“老叶,你这里如果需要帮忙采摘,可以随时电话联系我们。”湖北交投致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购买200斤,太平洋保险公司购买210斤,农村新报购买360斤……
  经过众多爱心企业和个人的购买,一万多斤的滞销葡萄销售大半,目前还剩下三千斤,各方爱心仍在源源不断汇聚于此,希望能有更多的客商带着家人朋友或者员工前去体验采摘之乐,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帮助老叶一家渡过难关。

 

  记者吴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