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农业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14 语音:播放

  通讯员罗燕

  2015年大学毕业后,徐志并没有海投简历,而是回到家乡选择农业创业。家人不看好他,朋友不理解他,可他没有因为质疑声选择放弃,毅然决然离开武汉回到鄂州。

  大学毕业,回乡承包287亩地。徐志是杨叶镇杨叶村人,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大学毕业后,他在马家滩以每亩一年325元的价格承包了287亩地。这是一片荒地,因在毗邻长江防护堤,容易形成内涝,村民们都不愿意在这里下功夫。

  红甘蔗价高难种植,本地红甘蔗都是从外地收购的,徐志瞄准了这个市场。

  在广西,徐志用了半年时间学习红甘蔗种植技术,回来后,便试种了100亩。

  当时大学生贷款最高只能贷10万元,父亲为了支持他创业,帮助他贷了30万元。

  “现在的人都很重视食品的卫生安全,追求健康生态食品,种菜不能随意喷洒农药,要降低蔬菜的农药残留,才能保证绿色健康。”创业之初,徐志一直给家人灌输这样的种植理念,慢慢地,家里人也开始接受了。

  创业之初受挫,强降雨毁了甘蔗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40万元资金的支持下,2016年2月,一片红甘蔗在他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红甘蔗长在他从小玩耍的马家滩上,给了他莫大的希望和期待。

  10月是红甘蔗丰收的季节,如果不出意外,鄂州、黄石两地居民就可以吃上新鲜的红甘蔗。谁知,连续的强降雨让徐志的甘蔗地成了一片汪洋,创业之初便遇重大挫折的徐志,欲哭无泪。

  再次遇坎,30万多斤大白菜愁销路。洪水退去,徐志想着如何才能挽回一些损失?这时,徐志正好从网上看到种大白菜的信息。

  70亩地上撒下种子,地里的蔬菜一个劲地往上长。

  与红甘蔗的全军覆没不同的是,大白菜迎来了丰收。还来不及高兴,徐志的心情就滑入了另一个低谷:大白菜滞销。

  黄石是徐志的主要销售市场,徐志已倾尽全力,地里还有三十万斤大白菜。如果半个月内没卖出去,长出菜薹就没用了。

  求助自媒体,出现转机。自产自销无法把剩余的大白菜卖出去,徐志想到通过微博发布消息。他尝试着联系本地影响力较大的自媒体平台。

  令他没想到的是,大量的自媒体平台帮助转发了徐志大白菜滞销的消息。

  媒体来采访,还带来收购商与徐志达成合作意向。消息不断扩散,湖北经视、湖北电视台、黄石电视台、东楚晚报都来帮他卖大白菜。

  这样一来,徐志的大白菜销量大增。同时,他还和超市、农贸市场、食堂达成合作意向,为以后的蔬菜水果销售作好了铺垫。

  改变种植模式,实现盈利。这次大白菜事件,徐志明白了不能光种菜,要了解市场,更不能盲目种植。

  考虑到气候因素,第二年,徐志种植了生长周期较短的蔬菜,除此之外,还搞多元化种植。过了洪水期后,他开始种植草莓等水果,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因为销路找好了,徐志种出来的蔬菜水果很快就卖完了,并在2018年实现了盈利。

  现在,徐志的农业合作社一年销售额能够达到60余万元,带动了周边30多位村民就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徐志又开始着手建设农家乐,想为城市的人们提供休闲的田园生活。

  创业的经历,让徐志明白创业的道路坎坷而多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做下去,不忘初心。一路走来,徐志坦言,在创业过程中,感谢政府对大学生创业者的各项扶持政策,也感谢政府对农业的重视。他很庆幸回到家乡创业,为自己家乡带来更生态、更环保的绿色食品,为乡亲提供舒适、休闲的田园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