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花开富农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27 语音:播放

  记者 吴军 特约记者 陈庆跃 通讯员 李耀阳

  一个个合作社、农业生产基地让贫困人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一项项产业让贫困人员逐步告别贫困,脸上溢满了幸福……

  在对口扶贫单位市纪委监委的帮助下,段店镇张湾村一年一个变化,发展起了扶贫产业。作为贫困人员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和关键举措,张湾村积极发展优质白芝麻生产基地、油菜机械化生产基地、观赏基地,走农旅结合道路,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贫困户脱贫。

  芝麻开花节节高

  盛夏的早晨,阳光穿过枣树梢洒在静谧的张湾村。高低错落的一棵棵枣树上结满了红黄相间的枣子,微风拂过,煞是好看。

  “我们到江滩去看看芝麻花,比这还漂亮。”张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安说罢,带着市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段店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来到村里的优质白芝麻生产基地。

  一尺多高的芝麻整齐排列,铺就一层绿色地毯,盛开的白色芝麻花如同点缀在地毯上的花朵,一阵微风吹过,绿浪白浪交错翻涌。

  顶着烈日走在芝麻基地,大家无暇赏景,专注地查看和询问花情苗情。在这个1000多亩的“中芝78”芝麻扶贫基地里,村民们采用机耕机播机械防治病虫害和机收等“七合一”高效全程机械技术标准操作,每亩能增加收入400元,同时,在市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村里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形成了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

  “今年的芝麻长势好,多亏了市里的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专家的指导,还有合作社帮忙耕种,我入股了合作社,每年能分红4350元,再在合作社做些农活,每天能赚100多元。”贫困户张安新高兴地说。像张安新这样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有20户。

  产业扶贫有良策

  “依托产业扶贫就是要盯住市场要素引导村民发展优势项目。同时,要把因地制宜的产业与农业生产技术联动起来,调动合作社积极性,形成精准脱贫的合力。”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振银介绍。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市纪委监委在张湾村提出了“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理念,做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为此,市纪委监委在包保52名贫困户的基础上,多次带领机关干部进村湾、进基地、进合作社、进农户、进贫困户开展专题调研,同驻村扶贫工作队“会诊”难题,制定《张湾村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做到因村施策。

  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张湾村精准规划扶贫产业项目,宜农则农、宜旅则旅,突出特色,注重效益,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村里成立了“我家”“绿然”两家合作社,还引进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开发芝麻种植基地和油菜机械化基地,帮助贫困户吃上“产业饭”。2018年,全村24户贫困户获得种植补贴14660元。

  为了进一步增强产业扶贫的后劲,市纪委监委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成立“科技扶贫行动小组”,帮助村里硬化水渠2000余米,建起60千瓦光伏发电站,组织资金100万元帮扶建设新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充分利用金融扶贫贷款173万元,进一步夯实了产业扶贫的基础。

  同绣一朵“致富花”

  “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香。静谧朴素的田间地头,一片金黄轻轻地摇曳着,充满生命和张力,清新的空气夹杂着油菜花的香气。”这是扶贫工作队、市农业农村和旅游部门为张湾村油菜花观赏基地撰写的导游词。依托农业优势,市纪委监委多次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到张湾村这块热土“掘金”,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合力把张湾村万亩油菜基地打造成产业扶贫基地。

  市农业农村局实施张湾油菜全程机械化项目,运用11台(套)秸秆还田、收割、播种、施肥等农机,提高作业效率,创建“绿色双低,油菜高产基地”,由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配方施肥、统一防治病虫管理,带动了村民就业。

  市文化和旅游局运用农旅相融的方式,打造油菜花观赏基地,并把绿色生态旅游与红色基地旅游相结合,形成张湾村特有的旅游项目,每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张湾村以此为载体,大力发展农家乐、运输等项目,拓宽了脱贫致富路。2018年,全村脱贫67户197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