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亮丽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17 语音:播放

  “脱贫路上,决不落下一户一人!”这是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神圣使命。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尽锐出战,下足“绣花功夫”,交出一份亮丽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4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410户53898人。2013年末,我市农村地区贫困发生率达8.03%。经过5年攻坚,我市已脱贫14205户40391人,出列42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99%。今年年底将完成剩余13507名贫困人口和5个贫困村脱贫任务。

  57岁的许细菊是临江乡王埠村的贫困户,丈夫因脑堵塞引发血管破裂,丧失了劳动能力,女儿在上海打工。丈夫生病后,许细菊不得不辞掉在枫树线业的工作,回家照顾丈夫。可是没有收入来源,该怎么生活?志超家庭农场落户王埠村给她带来了希望,她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就近照顾家里。

  “只要大家愿意来劳动,我们保证大家都有一份收入,摘掉贫困的帽子。”志超家庭农场负责人徐志超算了一笔账,蔬菜基地平时需要16人左右,忙时需要30人,以量算酬,多劳多得,每日少则六七十元,多则一百三四十元,每人月务工收入两三千元不成问题,年收入基本可稳定在两三万元。

  在鄂州,像许细菊一样享受到扶贫红利的贫困群众不在少数。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市委、市政府坚持落实“市区抓落实”的扶贫责任机制,不断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各行业部门分工责任和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全面提升驻村工作队管理水平,基本实现所有贫困户都有干部帮扶,所有干部均参与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活动,先后到16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蹲点、调研和督办。严格执行“市级领导包乡镇、县级干部包村(社区)、科级干部包组(小区)、全体干部包户”的四级干部结对包保制度,指导解决扶贫突出问题。

  大力推动扶贫政策落实。市委、市政府将扶贫政策落实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坚持精准施策。我市组织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核查摸底工作,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

  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全市通过发展农村特色种养殖产业、农村电商、光伏扶贫等项目,带动大量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充分发挥我市城镇化水平高、创业就业机会多的优势,通过大力推进“四个一批”创业就业扶贫,鼓励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不断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

  持续加大投入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财政扶贫投入保障的要求,严格落实“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5%和清理回收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的50%用于精准扶贫”的工作机制。2019年,市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7000万元,全市统筹整合各级财政扶贫资金共计27098万元。

  大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大力破除“等靠要”思想和简单依靠给钱给物扶贫的落后观念,激发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开展示范典型宣传,向贫困群众传递用勤劳双手和辛勤劳动脱贫的正能量。

  一项项扶贫措施落地生根,全市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脱贫致富的目标就在眼前。

  全媒体记者 周慧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