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农家门访农家情——省调研组调研老促会系统近5年重点工作侧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04 语音:播放

  11月29日,风和日丽,阳光洒满了田野和乡村,省、市调研组一行来到湖北党组织早期创始人之一——刘伯垂的故乡段店镇刘弄村,了解村“两委”阵地建设情况,查看精准扶贫工作有关资料,登门走访刘伯垂侄孙刘正权、嫡孙刘胜军。

  来到刘正权家的扶贫大棚,看着长得绿油油的蔬菜,大家纷纷啧啧称赞。

  “这还要感谢各级老促会和村里对我的关心,种大棚蔬菜每年有1万多元收入。”刘正权高兴地说。

  在刘胜军家,小小的庭院干净整洁,调研组一行仔细询问了他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并详细查看墙上张贴的“扶贫政策宣传明白单”,向村干部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走出刘胜军家,沿着蜿蜒的乡村小路,大家边走边看边议,树上硕果累累,地里一片翠绿,村民笑容满面,处处透着生活的美好。

  10时许,调研组一行来到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在园区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观摩了水生动物产业基地、有机瓜果种植产业基地、花卉种植产业基地。

  该园区建于2014年,已投资3.2亿元,流转段店镇中咀、庄屋、武圣、百席等4个村1万多亩土地,打造以核心农产品产业链为基础、优势文化旅游主题为特色的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基地。在4个村均开办了“阿婆餐厅”,每天为18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中、晚餐;每年资助贫困生60名,聘请300多名农民在园区就业;4个村均成立了“产业扶贫服务队”,百席村还建立了“扶贫发展促进会”,到目前,已有41名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随后,调研组来到段店中学,实地查看女生宿舍改造项目。从室内到室外,大家不放过每一个角落,看到宿舍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安全牢固,这才放心地点点头。老师们感慨道:“老促会真是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以前,不是为女生宿舍消防安全担心,就是为女生生活不方便着急,现在都不用担心了。”

  座谈中,听取市、区老促会近5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后,调研组一行感受到的是“工作有热情、干事有激情、注重抓特色、工作见成效”,并对各方面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不忘初心宣传老区。抓红色教育项目,挖掘红色资料,抢救红色遗产,并充分发挥《中国老区建设》在红色革命教育、促进老区建设中的导向作用,积极开展老区教育活动。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华容区老促会结合工作实际,紧扣中心工作,扎实完成调研任务,有2篇调研报告被省有关刊物采用。精准扶贫有特色。通过采取联合部门带动扶贫、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加强技能培训促进产业扶贫等措施,创新开展联系点、联系村的扶贫工作。在规范管理基金方面有突破。充分发挥扶贫基金的推动作用,用扶贫基金撬动区级财政预算。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学习制度、管理制度,组织机构网络健全,老促会队伍凝聚力强,工作安排井井有条,华容区老促会采取的“动腿搞调研、动手写稿件、动嘴讲党课”等“三动”做法,值得各级老促会借鉴和学习。

  特约记者陈庆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