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手浇开幸福花——市供销社驻村工作队扶贫侧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06 语音:播放

  通过鄂州供销电商公司开展网上销售,帮助莲藕种植大户解决农产品销售不畅问题;筹资46万元修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题……

  自派驻花湖镇八庙村以来,市供销社驻村工作队倾力帮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加快产业发展,合力攻坚克难,为村民增收创收,用汗水和热情浇开百姓幸福花。

  今年5月,市供销社驻村工作队入驻八庙村。为了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工作队队员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讲农家话,干农家活,很快便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赢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早晚空闲时间,工作队队长孙群带领队员深入调研,上门走访106户贫困家庭,了解家庭成员、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贫困村民早日脱贫。

  要致富,先修路。在走访中,队员们发现,出行难是村民谈论最多的话题,修路是村民最大的期盼。“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工作队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事办好,为村里修一条富民路。工作队和村“两委”展开攻势,“穷追猛打”,带上相关材料,到区、开发区、镇里找相关负责人反映情况、争取支持。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道路改造工程被花湖开发区党工委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项目,46万元建设资金逐步到位,11月底工程完工。

  制约八庙村发展的不仅仅是路。该村地势呈斜坡状,基本农田水利设施比较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今年以来,该村连续3个月未下一滴雨,眼见田地日渐干涸,队员们的心都揪成了一团。为缓解旱情,队员们奔走在湾组中、田埂上、沟渠边,寻找水源;会同村“两委”多次向上级组织反映,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筹措70万元,修建6口当家塘、抗旱塘;投入4万余元,购买水泵、水管,积极组织村民抗旱救灾,最大程度减少农作物损失。

  为开辟出一条脱贫创收新路径,工作队和村“两委”倾注了大量心血,引导种植户因地制宜发展莲藕、油茶种植业,同时利用供销社资源,积极寻找销售渠道,实现产业健康、良性运转。引导村集体入股昌盛合作社,每年分红3万余元,壮大集体经济。今年,昌盛合作社种植莲藕400亩,发展水产养殖100亩,实现产值300余万元,带动13名贫困户就业。通过产业扶贫,该村实现整村出列。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脱贫攻坚的强劲引擎,下足“绣花”功夫,让“党建+精准扶贫”成为脱贫致富的关键“招数”,构筑起脱贫攻坚的“桥头堡”。

  结合党情党史和八庙村实际,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带头讲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脱贫攻坚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做到真议事、议真事,议出新气象。结合村党支部实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精准扶贫、革命传统教育、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与市供销社联合开展活动,组织党员参观麻羊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积极发展党员,今年吸纳6人入党,发展1名党员积极分子,使党支部队伍充满生机活力。

  记者 王永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