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江南岸”——市政协扶贫工作队驻村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17 语音:播放

  “感谢市政协扶贫工作队,帮助我们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官塘村党支部晋级为二类支部。”10月16日,涂家垴镇官塘村党支部书记郝国良在市政协机关党总支与官塘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的“我为扶贫办实事”支部主题党日上说。

  官塘村是市政协结对扶贫村。近年来,随着年轻村民“城镇化”、村组经济空心化、留守人员老龄化进程加快,部分党员组织观念弱化、集体意识淡化、干群关系僵化,造成会议难召开、关系难协调、工作难推进的局面。市政协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着力排忧解难,全力推动官塘村各项工作。

  狠抓党建铸过硬队伍

  “党建工作放松了,村里工作必然落后。”市政协扶贫工作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2次邀请市政协秘书长孙俊全为该村党员讲党课,3次联合市政协党总支开展支部主题党日。

  扶贫工作队下定决心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该村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并将“应知应会100题”转发至工作群,要求大家结合“学习强国”平台认真学习。

  为创新活动方式,扶贫工作队将该村庆祝建党98周年大会会场搬到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道,该村43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冒雨参加活动。

  8月24日,扶贫工作队流动党小组在纸坊街道鸿发世纪商城挂牌成立。至今,每月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暨党小组活动从未间断。

  兴办实事赢群众信任

  “全村60多盏路灯坏了却不修,这叫群众怎么信任我们?”在市政协扶贫工作队的督促下,官塘村坏了1年多的照明路灯全部修好,倪士宇湾村民因缺少电线杆反映1年多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新建的9所冲水式公厕投入使用,官塘村首次实现公厕村湾全覆盖;9个湾完成“四拆一清”,拆除牛栏、旱厕、猪圈、废弃杂屋60余间(座),清运垃圾杂物1200多车,运送土方500多车,清理改造臭水沟10多条,官塘村在全镇第二次清洁乡村拉练考核中荣获进位奖。2019年,扶贫工作队将兴办实事取信于民作为突破口,赢得群众信任。

  加强宣传获青年支持

  行走在官塘村,随处可见公益宣传。“我们狠抓宣传,积极引导年轻人支持村湾建设,在全村12个湾和村部张贴宣传画。”市政协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周浩然介绍。

  为营造文明乡风,中秋节前夕,扶贫工作队向全体外出村民发出《关于开展尊老孝亲活动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回家过节,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帮家里打扫一次卫生及帮爸妈洗一次被褥、洗一次脚、做一餐饭、讲一个故事。活动引起热烈反响,10余名在外村民赶回家陪老人过节。“这个活动好呀!我家儿子比原来孝顺多了,现在经常帮我洗脚。”一村民感叹道。

  青年成长的同时也推动了官塘村良好风气的形成。在“关爱退役军人”捐款活动中,官塘村在全镇50个捐款团队中夺得第一。

  多措并举促脱贫

  精准扶贫是驻村工作队的重点工作。市政协扶贫工作队编辑《包保干部12问》《扶贫对象12问》《健康扶贫政策解读》《教育扶贫政策解读》等宣传资料的作法被市委组织部在全市推广。

  官塘村村民彭龙因家人患有精神疾病而感到自卑,待在家里不愿外出。为帮助他自强自立,工作队多次上门说服引导,并主动帮助联系工作岗位。如今,彭龙在我市一酒店学习厨艺。

  为支持村级经济发展,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争取“外援”。在市政协领导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分别向梁子湖区政府、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发投等单位报告,共筹集扶贫资金20万余元。与此同时,工作队积极寻求政协委员帮助,委员彭平生、杨林各支持资金3万元,陈威捐赠绿化树苗15000株。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如今的官塘村正奋进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记者 吕晴 通讯员 邱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