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败屡战争当致富先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02 语音:播放

  5月22日,扶贫队给潘四清的果园装上了滴灌系统。现在无论是为果树浇水降温,还是补充营养,简简单单一按开关即可实现。而恒温鸡舍里,疫情过后培育的第一批2000只小鸡仔,两周后也可以放到林间散养了。

  潘四清是华容区庙岭镇中份村村民,2006年底,在外打工多年的潘四清回乡,拿出全部积蓄,承包了村里的23亩山地,并流转邻近的村民山地20余亩。他将40多亩山地连成一片,种了2000多株胡柚苗,还栽种了一些橘、桃等果树。

  他起早贪黑、精心培育,5年后迎来了胡柚大丰收。“2011年起码是结了4万斤,1公里以外都看得到。但值不了钱,也没人要。”说起当年的损失,潘四清心有余悸。

  不服输的他又开始尝试养鸡。可是由于没有技术,年复一年,养得多,成活得少。“不知道保温,一晚上就冻死了,或者是挤在一起压死了。”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潘四清四处借钱,加大资金投入,但还是白忙一场,不仅没有效益,还债台高筑。

  明明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没想到却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这个硬汉子想哭却又哭不出来。

  正当潘四清愁眉不展之际,党和政府把扶贫政策和第一书记送到他家。

  2015年,中份村第一书记潘协凯与潘四清结成亲戚,每年给潘四清订一份脱贫计划。

  针对潘四清山地种植胡柚的特点,潘协凯多次到山坡上查土情、树情,从网上查找有关种养结合的技术资料送给潘四清,帮助他制定了“胡柚+土鸡+肥料+果树”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并帮他贷款买鸡苗,还请来段店镇“土专家”、养鸡大户姚大军上门指导养鸡技术。

  “扶贫队长联系到浙江的药材商户,每年7月份的时候把小果子采走做药材,大的果子到10月11月的时候给游客采摘。”如今,潘四清家仅胡柚一项,年收益就增加了3万多元。

  2018年10月28日,按照严格的脱贫程序,经过村、镇、区三级公示,宣布潘四清精准脱贫。“每年的收入有10多万,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扶贫队的帮扶让潘四清仿佛重获新生,“最重要的是他们帮我在思想上有一个提升,让我感觉到共产党没有忘记我们这些人,对我们这些人还是关爱有加。以前好像思想上有点悲观,觉得怎么做都产生不了很大的效益,现在感觉越做越有劲!”

  2018年,潘四清通过自家的种养产业和农家乐,帮助村里17户一般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村里又有三户低保贫困户在潘四清的帮助下,依照精准脱贫标准退出程序办理脱贫手续。不仅如此,潘四清的果园每年可安排当地100多人参加季节性务工,昔日“贫困户”已经成为“致富带头人”。

  天道酬勤。如今,潘四清果园里三年前种下的脐橙、来凤橘、沙糖桔等新品种果树已到挂果期。“这是我在原来柚子树上嫁接的橙子,11月份成熟了很好看,果子是橘红色的,叶子是绿色的。到时来采摘的人成群结队,他们来了什么都不管,先照相,再采着吃……”潘四清在扶贫队的指引下,不断学习种养殖技术,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

  记者 李文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