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来客”的“金点子”

信息来源:葛店开发区 日期:2020-05-26 语音:播放

  初夏的梁子湖区东沟镇刘河村,数十名村民在蔬菜大棚里进行农作。

  “小韵韵又长新本领了吧?”刘河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陈华侨老远就冲着脱贫户涂作礼打招呼。“可不是,一天一个变化!这可多亏了你们。”涂作礼的脸上笑开了花。

  去年7月份,涂作礼家新添一个小生命,这本是一件大喜事,但孙女早产,儿媳身体状态不稳定,花费大量医药费,却只能报销小部分。这使得原本就贫困的家庭,压上了沉重的负担。

  了解到涂作礼家的情况,陈华侨东奔西走,终于将涂作礼的孙女及时申报录入精准扶贫系统,落实了“985”医保报销政策,将少报销的医疗费用18144.56元落实到位。

  从此后,扶贫工作队成为涂作礼家的“常来客”。

  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涂作礼家的房屋翻新了,自来水装上了,涂作礼还找到了新工作,承包了50亩土地,每年有了三四万元的收入。

  刘河村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孟细菊介绍,2019年,种植基地收益20万元,吸纳10余户贫困户就业,每个贫困户平均增收3000至5000元。而在前一年,种植基地收益不到5万元。

  如何让农作物获得更好的销售渠道?陈华侨想到了一个“金点子”,将种植基地分为30个责任田,责任田由各个单位认领。刚成熟的水果、蔬菜有了销路,市民也可以享受最新鲜、无农药的农家菜。

  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刘河村建起了蔬菜种植基地和光伏发电基地,除了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劳务性收入,还通过参股等形式,让村民获得更多红利。

  2019年,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已实现贫困村和3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

  “脱贫不能返贫,我们依然在路上。”第一书记陈华侨深感肩头责任重大。

  记者手记

  扶贫工作,既要出“金点子”,又要做“常来客”。在刘河村采访时,正好遇到有单位到基地认购新鲜蔬菜。这一举动,既让职工吃到新鲜无公害的蔬菜,又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了途径。刘河村的脱贫经验,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如何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使扶贫道路越走越宽。扶贫不仅要帮助困难群众拔掉穷根,更要提高他们的“造血”水平,让新的生机在曾经的贫困村萌发生长。

  全媒体记者 李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