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种植,带动贫困户就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17 语音:播放

  沿着一条柏油马路前行,驱车驶进汀祖镇董胜村洪林生态园,道路两旁是桂花树,再往后一片片金银花、杜鹃、紫薇等苗木,错落有致。“以前这里是丘陵地区,农户耕地少,林地多。建花卉基地后,景观更美了,道路平整了,村民饭后经常过来遛个弯。”汀祖镇董胜村党支部书记董小明说。

  洪林生态园负责人董白果介绍,自己在城区开了一家印刷厂,人在商海奔波,却始终忘不了小时候家乡的美丽。“我们这里青山绿水,土质好,适合种植,于是就找到村委会咨询,想回家乡投资生态园项目。”

  “这个项目正好顺应村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生态园不仅绿化美化了乡村,还为村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好去处,为村里带来不一样的色彩。”董小明说。

  2014年9月,董白果在村里流转了600亩土地建设苗圃。不少村民们瞧热闹似的看着,“好好的土地不种庄稼,净种树苗能行吗?”董白果告诉那些怀疑的村民,“花卉树苗在城里抢手得很。一些树做个造型,价格还要翻几倍。几年后,你们再看,就知道树苗比庄稼值钱多了。”

  目前,基地投入近2000万元,从外地购进十余个品种的经济林苗木,还有杏、柚子等7个品种近千棵果树,对周边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平整土地,安装喷灌设施。“树苗只要种得好就不愁销,后期还想着扩大种植规模。”董白果信心满满。

  正午,村民杨冬宜正在苗圃除草。如今在家门口的苗圃工作,整地、栽树、除草、施肥……“每天60元的工钱,离家又近,而且长年用工,收入有保障,比去外面打工强多了!”杨冬宜说。

  “忙的时候,一天需要30多人栽种,这也能解决村里部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董白果开心地说,虽然村民挣钱不是很多,但离家近,步行十几分钟上下班,对许多人来说也很方便。一旁的打工妇女陈冬桂笑着说:“小董说话最在理啦。你快点把咱村的苗圃做大,让村里更多人留在家门口就业!”目前,苗圃基地吸纳了周边不少贫困户就业,从事固定工作人员有35人,打零工贫困户有20人。

  绿柳碧连天,果树立庭前。这如画图景正是汀祖镇董胜村村民的田园生活。眼下,董白果又酝酿着下一步的计划。她打算来年扩大规模,拉上村民一起种植枣树,“只要大家愿意,我免费提供技术和种苗,负责收购。结合村里的农耕文化资源,拓展产业链条,和乡亲们一起开创生态乡村旅游发展新局面。”

  全媒体记者 盛鑫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