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雉山下的种养女能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7-17 语音:播放

  7月11日,白雉山东侧汀祖镇刘云村的东明种养专业合作社里郁郁葱葱、瓜果飘香。

  一早,该合作社负责人李月梅刚给无花果整完枝,就马不停蹄来到养鸡场查看新设备安装情况。

  养殖土蛋鸡是合作社的支柱项目,因为采取绿色生态养殖,不仅鸡蛋能卖出好价钱,连鸡粪都很俏销。

  “鸡粪进行有效利用,转化成有机肥后特别好卖,为了提高鸡粪转化能力,刚引进一套新设备。”李月梅指着正在安装的新设备说。

  新设备可将鸡粪通过皮带运送到发酵池,经发酵后转变成有机肥,变废为宝,这是李月梅经过多年探索得出的“真经”。

  2015年,50岁的李月梅斥资900万元,承包家乡2800亩荒山,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走上了发展生态农业的新路子,带动周边20多户贫困户和16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

  附近的桂花村村民吴莲在合作社帮忙收蛋,“一个月有1800元收入,一年有2万多元,这份收入帮我家解决了经济困难。”提起李月梅,她总是心怀感激。

  李月梅待人诚恳,在合作社打工的不仅有附近的贫困户和村民,重庆人郑代任夫妻俩也慕名而来。

  “我爱人以前在合作社干了2年,今年合作社缺人手,李老板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夫妻俩就过来了。”郑代任笑呵呵地说,“李老板从不拖欠工资,在这里做事很安心。”

  刚开始接触生态农业时,因管理技术不过关,李月梅走了不少弯路。经过几年的努力,家乡曾经荒芜的田地如今变成了绿洲,李月梅十分欣慰。

  按照长短结合、主副互补的原则,李月梅坚持将特色项目培育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合作社为架构,不断扩大社员阵容,形成了特色养殖竞相发展的产业方阵,通过大力推广“产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如今,在刘云村,提起种养殖能人李月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仅仅因为她是村里的致富能人,还因为她凭借能打拼、善经营的创业理念,走出了一条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成功之路,成了全市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每当谈起转行创业、带富乡亲的经历,李月梅都一笑而过,语气平静:“只要心里有阳光,就会有收获,就有成就感。每当看到周边的村民在合作社做事,看到他们能够靠劳动所得解决家庭困难,我内心特别满足。”

  记者 陈振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