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映“上洪”——记市人社局驻上洪村第一书记章丹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7-25 语音:播放

  从太和街出发,沿着一条新建的“四好农村路”前行,约15分钟就来到上洪村。站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前,鸟儿的歌唱声从远处传到耳中,依山而建的水库映入眼帘,一个美丽乡村徐徐展现。

  上洪村是太和镇4个山区村之一,紧邻大冶市。上洪山地多、林地多、田地少,村民致富难,曾是市级贫困村。经过市、区接力帮扶,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今年全村82户、29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村民们说,这离不开市人社局全力支持,少不了驻村第一书记章丹的辛勤付出。

  情暖乡亲 喜摘“穷帽”

  面对近段时间持续大雨天气,贫困户陈全洲不再担心。

  陈全洲全家8口人,挤在上世纪80年代建的破旧平房内,房梁快塌了,属于危房。以前是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章丹入户走访时,得知了这个情况。他积极争取政策,对陈全洲家进行危房改造。通过加固房梁,将屋顶破布瓦换成新红瓦,旧居换新颜,一家人住得安全、舒心。陈全洲的老母亲和他们同住,妻子患癫痫病。虽然陈全洲种了7亩田、养了4头牛,但一大家人的日子仍过得紧巴巴。

  今年,陈金洲全家被纳入低保。每当村集体劳务需要务工人员,都会优先安排像陈金洲这样的贫困户。

  惦记着陈家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市人社局团委、梁子湖区团委联合慰问,多次捐赠童装和学习用品。

  “章书记很关心我们,隔几天就要来一次。”陈全洲说,“每次,他都问家里缺什么,还有哪些困难要解决。”

  年初,33岁的村民小王不幸患肺癌,每月治疗费用近5000元,每天都得服用抗癌药品。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章丹不怕危险,穿着简易防护服,到市中心医院找医生开处方,联系药店帮小王代购药品。疫情缓解后,又积极联系并指导其申请低保。

  “章书记对工作认真负责,把村民的生命健康看得很重。”村扶贫专干陈学波说。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章丹为全村82户贫困户逐户建立“纸质+电子”两份扶贫档案,因户施策,量身定制年度帮扶计划,以实现精准帮扶。

  党建引领 推动发展

  驻村伊始,章丹就对上洪村开展深入调研。该村有8个村民小组,305户、1032人,大部分村民住在太和镇上,做生意的多、外出务工多,存在“空心化、空巢化、老龄化”等问题。

  针对村委会破旧、缺活动阵地问题,章丹积极争取区、镇政府和市、区组织部门支持,投入专项资金135万元,新建上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对此,村妇联主任柯小鹰深有感触。以前,村“两委”在原村小学旧房办公,因房屋漏雨,资料放进去都发霉了。现在,服务党员群众有了新阵地。

  2019年,村委3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电脑不会用,干事缺乏积极性。针对村“两委”年龄老化问题,章丹协助镇党委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推选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吸纳年轻党员进村两委班子,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壮大产业 持续“造血”

  上洪村有着山区村的共同特点:一方面是自然环境好、风景秀丽;另一方面,交通不便、农业生产效益低、村民人均年收入不高。

  发展产业才能根本解决脱贫问题,巩固脱贫成效!

  近日,趁着雨后放晴,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旁,建筑工人抓紧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这个项目经省发改委批准立项,投资360万元,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优势,将职能扶贫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章丹展望,项目建成后,计划年实习实训大学生、培训农民1500人次,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结合上洪村山地较多、适合发展种植业的特点,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引进新型油茶品种,分2批建设面积500亩的油茶基地。目前,有85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21户贫困劳动力通过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近期,准备引进市场主体承包经营油茶基地,实现长期、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

  狗血桃是上洪村的特产,远近闻名。针对村狗血桃合作社规模小、产量低的现状,积极争取扶贫资金,以村集体的名义入股,推动基地扩建升级,带动村民就业和增收的同时,村集体每年进行收益分红。

  眼见村里发生的这些喜人变化,村民陈劲说:“章书记是个做实事的人,真搞事、真扶贫。”

  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章丹始终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精准帮扶,做实扶贫产业,努力争当党建引领示范、脱贫攻坚示范、乡村振兴示范,驻村扶贫工作得到组织肯定、群众好评。

  全媒体记者童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