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大难”到“领头羊”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8-06 语音:播放

 

  在临空经济区新庙镇茨塘村,以前,干部们提起李其江都直摇头,“不好惹,老上访。”

  “都是过去的事,不提了,不提了。”说起过往,李其江红着脸连忙摆手。

  新庙扶贫干部翟凯笑起来,“是不能再提了,您现在是脱贫典型,我们要号召大伙向您学习呐。”

  李其江是新庙镇茨塘村人,其长子意外身亡,媳妇改嫁,留下孙子嗷嗷待哺,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顿。无法接受现实的李老汉成天上访,田地荒芜了,老伴又罹患上癌症,医疗费花了十几万元,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日子变得异常艰难。

  村干部找他谈心,依照程序纳为贫困户,驻村干部为他争取一切能争取的扶贫政策。老伴在健康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治病不再是负担了,孙子也能享受教育扶贫,李其江渐渐地不再排斥干部们上门了。

  在驻村干部的动员下,李其江下定了决心,要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用李其江的话讲,扶贫政策就是一条船,能救他上岸的小船,如果他不努力登上这条船,谁也救不了他一家人。

  在村干部的协调下,通过流转村里的土地开启了水产种养殖之路,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了。

  “他们讲仁义,我得讲良心,咋还能去闹事呢。”勤劳的李其江“摘了帽”。

  “去年,我种了十亩水稻、八亩莲藕、三亩湘莲,还养了一塘鱼苗,收成不错,所以,现在又扩大了规模。”有了成功经验,李其江的干劲更足、信心更强,今年种了十八亩水稻、十亩莲藕、三亩湘莲、五亩鱼塘,还试养了三亩龙虾。

  他自己搞产业立志脱贫不说,还带起了一帮“穷亲戚”。李其江给自己定了条规矩,卖东西给贫困户打五折,用工贫困户优先。去年水稻丰收,他请来十几人帮工,一人一天百余元工钱。

  “我这是贫困户给贫困户发工资,大家齐心向上,何愁不致富。”李其江言语里满是自豪。

  同村的贫困户黄良明给李其江打工。得知茨塘村的帮扶单位市人防办给老黄送了200只“脱贫鸡”,李其江开始劝他单干。“你流转些地来种稻谷,可以给鸡做饲料,还可以卖。现在党和国家有很多好政策,咱得想办法利用好,可不能总等着别人给。”

  黄良明被李其江说动了心,今年种了七八亩水稻。“老李,我要是脱贫了,就请你吃饭。”黄良明时不时来跟李其江取经。

  “行,这餐饭你跑不脱的,我到时候带瓶好酒去。”朗朗笑声从李其江的稻田里荡漾开。

  记者王永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