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老兵”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30 语音:播放

  他,曾从军十六载,虽脱下军装,却不改军人本色,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打了一场漂亮的扶贫战役。他就是蒲团乡小庙村驻村第一书记吕学良。

  2015年11月,吕学良被派驻到小庙村任第一书记。小庙村是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各种条件有限,但这些对于当过兵的吕学良来说不算什么。曾经的军旅生涯,早已磨炼了他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

  “驻村工作每天都要和村民打交道,要真心真情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来到小庙村的第一天,吕学良就在心里这样默默告诉自己。但他没想到,很快就遇到了难题。

  这天,贫困户毛学文想承包一片鱼塘,并拟了一份合同送到村里要盖章。吕学良发现合同的条款不规范也不严谨,便提出了修改意见。谁知,性格急躁的毛学文当即大发脾气,并坚持不作修改。吕学良不气也不恼,耐心细致地做毛学文的思想工作。在了解了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后,毛学文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误会消除了。后来,在村里的帮扶下,毛学文实现就近就业,很快脱了贫。

  “做农村工作,只要你没有私心,什么事都好做;如果你有私心,则寸步难行。”这是吕学良在扶贫一线工作的深切体会。

  当前正是冬枣上市的季节。看着枝头金灿灿的冬枣,贫困户叶元池再也不像几年前那样着急销路了。

  2016年,在吕学良的帮助下,叶元池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种起了枣树。吕学良还为他请来农技专家,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那年冬枣丰收,可望着硕果累累的枣树,叶元池却一筹莫展,“找不到销路,我着急呀。”

  得知这个情况后,吕学良主动联系“娘家”原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产业扶贫活动,短短几天内就成功销售冬枣千余斤。“多亏了吕书记啊。”此后,叶元池不等不靠,主动跑市场、找销路,最终于2017年摘掉“穷帽”。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根本之举。自驻村那天起,吕学良就在琢磨产业脱贫之策。2016年,通过多方协调,中国种植集团有限公司生命科学技术中心与小庙村签订土地流转租赁协议。吕学良四处奔走,推动项目在小庙村落户生根。

  项目启动伊始,中心的员工们都是住在村民家里,十分不便。见此,吕学良协调各方关系,帮助该公司建起宿舍,改善员工住宿条件。与此同时,为更好服务落户企业,村里还修路、挖渠,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良好环境。

  很快,一块块试验田在小庙村建起,绿油油的稻田一望无际。很快,村民也尝到了甜头。“7月是农忙时节,也是企业用工高峰,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吕学良说,“每年该公司为贫困户支付的劳务费达40多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元。”

  今天的小庙村,一块块试验田里,稻穗压得稻杆直不起腰;阳光下,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闪闪发光;服装厂成功落户,村民出家门进厂门……小庙村的集体经济全面盘活,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

  常年驻村,吕学良与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原本任期已满可以回城的他,在村民的极力挽留下,选择继续留在小庙村。“面对家庭,我没有尽到责任。但岁月无悔,我的初心不改,那就是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脱贫攻坚战场上,吕学良仍将一如既往,书写责任与担当。

  全媒体记者 刘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