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稳脱贫路 致富向小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0-17 语音:播放

 

  在沙窝乡渔坝村,62岁的贫困户严玉明一早就在村里巡逻。严玉明和妻子秦上桂都患有慢性病,每个月的医药费支出压力特别大。了解到这一情况,村里为他们提供了公益岗位。有了村里的帮扶,就有了底气。老两口在工作之余,还种起棉花等经济作物,生活充实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严玉明只是我市52634名贫困户脱贫的一个缩影。

  精准帮扶授之以渔

  “今年市场不是很景气,你要调整一下家禽的养殖数量”,作为沙窝乡渔坝村的“第一书记”,周宏经常到各个贫困户家了解情况,给他们出点子。看到贫困户李贵清养殖的家禽数量过多,他建议李贵清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整。

  贫困户李贵清一家四口,三人都患有疾病。过去,李贵清在外打工,心里一直惦记着家里人。看到村里养殖业发展得不错,他找到村干部,提出想从事养殖业。村里积极想办法为他提供优质种苗,并派专人对他进行养殖培训。

  终于,李贵清的养殖场里第一批优质家禽进入销售季。周宏通过与原单位、大型商超联系,逐渐打开家禽销路。因为种苗品质好,养殖技术过关,现在经常有消费者主动联系周宏,想买李贵清养的家禽。

  立足优势助力脱贫

  要想扶贫效果好,产业支撑少不了。在梁子湖区东沟镇茅圻村,村里流转了张湾外围几百亩闲置土地,种上了粑粑柑、红心柚、猕猴桃、草莓等特色水果,组织贫困户来这里务工,同时对他们进行种植技术的培训。

  目前全村的产业基地每年能带来30万元收入,是贫困户固定的收入来源。

  随着民宿之风的盛行,茅圻村村民也燃起了发展全域旅游的希望。“我们将依托产业基地、休闲采摘、环湖绿道、特色民宿,将茅圻村打造成周边城市市民短线游的网红‘打卡’点。”茅圻村“第一书记”孙华林表示。

  党建引领奔小康

  在华容区华容镇牌坊村原野果蔬专业合作社里,瓜果飘香,20多名贫困户在这里就业。提起合作社负责人,他们都赞不绝口。

  合作社负责人赵如胜,不仅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还带领10多户村民从事有机种植。他说,当好产业带头人,带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共同劳动,共同增收,是每一个农村基层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突出“红色引领”,选好“红色头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牌坊村坚持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对接融合,以党建引领扶贫,走出一条抓党建促脱贫的有效路径。

  据了解,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村4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个。经过历次动态调整,截至2019年12月31日,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858户52634人。当前,全市已实现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2507名贫困人口脱贫,农村地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3.49%降至0.03%。剩余未脱贫贫困人口45户已达到脱贫标准,计划于年底前全部脱贫。

  全媒体记者 李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