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家里来了好“亲戚”——贫困户吴国雄的脱贫故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07 语音:播放

  父母40多岁得子,有了吴国雄。

  吴国雄是华容区新港村村民,2004年,吴国雄结婚并育有一儿一女。不幸的是,儿子长到4个月时被诊断为脑瘫。为了给孩子治病,几年时间,家里已穷到无处借钱。

  2013年,吴国雄的妻子与其离婚。2015年,吴国雄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此时,家里有急需继续治疗的脑瘫儿,还有7岁的女儿、年迈的双亲。孤苦伶仃的老小该如何生活,入狱以后,吴国雄觉得生活无望,常常深夜醒来默默流泪。在狱中,他发现父亲一直没来看他,甚至连个电话都没打来,老母亲仅一次来看望他时,隔着接见的玻璃窗默默流泪……

  就在吴国雄感觉陷入绝境时,有一天,女儿突然打电话告诉他:“乡里有个伯伯来了,还送来了米、面、油,还有钱。他说,从今天起就是我们家的亲戚,我们家现在是贫困户了。”

  女儿说的“亲戚”,就是乡政府派来的扶贫干部,吴国雄的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亲戚”的到来,让吴国雄心中涌出暖流,国家没有因他身为罪犯而嫌弃和抛弃他,而是把他家列为由国家直接帮扶的贫困户。

  孩子和老人有了着落,吴国雄看到了希望。2016年的春节,吴国雄是在监狱里度过的,大年三十,监狱允许与亲人通话,女儿在电话里告诉他:“爸,我们家的亲戚伯伯过小年就来了,送了好多吃的。爸,你放心,我们等你回来。”

  “亲戚”给了吴国雄一家人莫大的安慰、帮助和鼓励。从每月一次的女儿通话里,吴国雄得知儿子的病情也在好转,生活能够自理,行动自如,且已经上学。

  那天,吴国雄激动得掩面而泣,他辛苦打拼了十年,就是为了让儿子成为一个健全的人,读书,长大,自食其力,他做到了。这一刻,吴国雄看到了人生奋斗的价值。

  2018年,吴国雄获得减刑放出狱。刚从监狱出来,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不知所措,他再次陷入深深的绝望中。

  整整一个月,吴国雄闭门不出,这一个月里,“亲戚”多次上门跟他谈心,还送来米、油和孩子们的学习用品。

  有一天,吴国雄无意中翻看了女儿的作业,女儿在作文中写道:“我的爸爸是一个坚强的人,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吴国雄的眼睛当即湿润了,他想用劳动的汗水证明自己。

  吴国雄的大姐夫办过养殖场、种过蘑菇,他建议吴国雄种蘑菇。此时的吴国雄因刚从监狱出来,也没有人愿意借钱给他。

  就在为难之时,“亲戚”知道他的想法和困境,马上为他联系了贷款,5万元贷款很快到账,吴国雄开始了创业。

  种子买回来,吴国雄把家里一楼空置的房间清理出来,用废弃的木板自制了蘑菇架子,开始种蘑菇。那段时间,他从早到晚守在蘑菇房里,定时浇水、测温,经历了多次失败后,他终于为自己和家人“撑”起了一把把“小伞”。

  第一批蘑菇上市便抢购一空,吴国雄挣到了第一笔钱,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想继续发展。看到他干劲十足,“亲戚”又为他联系了5万元贷款开起了粮油副食批发店。

  轧花制棉被、给快递物流当搬运,还承担着村里的公益岗位扫大街。为了脱贫致富,吴国雄身兼几职,他想给母亲和儿女创造美好的生活。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吴国雄做起了村里的志愿者,他一人承担了全村3000多人的粮油供应,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挨家挨户送米和油,参加封闭执勤、哨所守卡,随叫随到。为此,吴国雄获得了当地抗疫表彰的奖状和纪念章。

  如今,吴国雄的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经人介绍,26岁的姑娘柯婷走进了吴国雄的生活。去年金秋,两人结婚了,这一家人三代同堂,小日子越过越好。

  回想来时路,吴国雄说,在自己生活最难的时候,多亏了党派来的好“亲戚”,是他们送来艳阳一片。

  记者廖靖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