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挂满园 荒山变“金山”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11 语音:播放

  从外出打工到回乡创业,从“种十年亏十年”到立体养殖齐发力。他,用15年的坚守,让荒山披绿装,青果变“金果”。从曾经的贫困户到如今的致富领头雁,他凭着执着和努力,在山林间奏响了生态农业的致富乐章。

  平静生活被打破 回归家乡找出路

  在庙岭镇中份村的朱家山上,冬日的胡柚林依旧苍翠,树林间,成群结队的芦花鸡在山坡上自由觅食。40多亩的果园里不仅有胡柚,还有橙子、蜜橘、蜜柚等。这就是潘四清辛勤耕耘了15年的果园。

  这个季节的内生枝条需要及时修剪,以免影响来年挂果。潘四清巡视修剪完沿线胡柚之后来到新品种柑橘区。矮化的柑橘品种更便于采摘,但越是品种好的果树就越娇贵。对待它们,潘四清就像对待孩子一样。

  眼前的果园,错落有致,蕴含生机。15年,果园治理上,潘四清走过不少弯路。

  出生于1963年的潘四清,父母是普通农民,兄弟姐妹7人。尽管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开明的父母还是让潘四清一直念到了高中。高考失利后,他外出打工。于1999年结婚生子。

  儿子3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打破了潘四清原本平静的生活。

  在那次车祸中孩子严重受伤,脸上留下了疤痕。潘四清四处奔走求医问药。夫妻二人经常为此发生矛盾。最终两人离婚。

  潘四清边打工边抚养年幼的孩子。眼看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为了给孩子一个安稳的环境,潘四清决定返回家乡寻找新的生计。考虑到当时胡柚市场好,潘四清决定用打工的全部积蓄种植胡柚。

  种十年亏十年 万般无奈戴上“贫困帽”

  2006年,潘四清承包了村里的23亩山地,并流转邻近村的山地20余亩,将40多亩山地连成一片,种了2000多株胡柚苗,还栽种了一些橘、桃等果树。经过5年的精心培育,曾经的小树苗长成了大果树,荒山也变成了丰收的果园。

  然而,面对数万斤的胡柚,销往何处成为了一个大难题。

  2011年,恰逢胡柚市场价格走低。卖完胡柚,潘四清还要倒贴人工费、运输费等。

  2012年,胡柚再次丰收,潘四清决定去武汉的水果批发市场寻找销路。为了便于销售,那年他把整个庙岭镇的果篓都买空了。4万多斤胡柚,往武汉拖了五六车。结果两个多月下来,不仅没卖完,算上人工、车费还亏了不少钱。

  2013年,不信邪的潘四清听说浙江衢州那里的胡柚果农在包装、销售上有非常成熟的经验,于是他前往浙江实地取经。回来之后,他按照浙江人的模式,请工人对胡柚进行精包装,裹上纸膜,排列装箱。然而,由于本地工人的熟练程度低、包装效率低,导致用工时间长、费用高,最终折腾下来,还是越卖越亏。

  2014年,潘四清守着果园无计可施,只能看着果实挂在树上。“谁要吃,自己去摘!”无奈的潘四清已经没有钱请人帮忙采摘、运输了。

  就这样,胡柚种了10年连亏10年。原本还有些积蓄的潘四清,这时已是债台高筑。

  2015年,潘四清被村里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拿着积蓄回乡创业到建档立卡戴上“贫困户”的帽子,潘四清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立体养殖带头致富 饮水思源反哺社会

  2015年,潘四清陷入了困顿,为补贴家用,只得四处打零工。

  那年的胡柚再次丰收。

  这时的潘四清,已对销售不抱任何希望。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他的果园,想方设法帮忙找销路,避免他遭受更大的损失。

  针对山地种植胡柚的特点,驻村“第一书记”潘协凯对口帮扶,帮潘四清制定了“土鸡+果树”的立体生态种养模式。

  2016年7月,潘协凯以个人名义担保,帮潘四清贷款购买了3000只仔鸡,并购置了相关养殖设备。为解除潘四清的后顾之忧,潘协凯主动联系专家,上门进行技术指导。

  解决了资金和技术难题,潘协凯还通过网络平台,帮助潘四清与浙江的药材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七八月,药材商上门采摘、运输青柚。10年来一直困扰潘四清的人工和运输难题,终于迎刃而解。

  饲养土鸡,可有效减少胡柚的虫害,鸡粪又可用作果树的有机肥料,立体种养让果园重新焕发生机。

  在扶贫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年年亏损的果园找到了出路。每年,胡柚销售一空,纯利润达三四万元。2018年,潘四清成功脱贫。也正是那一年,他重新组建家庭,有了自己的幸福生活。

  黄昏时分,果园飘来悠扬的琴声,那是喜欢弹吉他的潘四清和爱唱歌的妻子劳作后的愉快合作。

  脱贫后的潘四清主动联系村里的贫困户,邀请他们到果园务工,还免费为村民们提供土鸡养殖技术。村民们既可以到果园免费学习,也可以购买仔鸡回家养殖。

  淳朴善良的潘四清,脱贫之后不仅带动周边村民勤劳致富,而且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回馈社会。疫情期间,他为贵州援鄂医疗队送去鸡蛋,聊表心意。

  谈起今后的打算,潘四清想继续扩大规模,改良品种,带领更多的人通过立体种养走上致富路。

  全媒体记者 刘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