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引领办村企 胡进村跻身“百万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21 语音:播放

  “草莓、蓝莓、西瓜,算上埋在地里的15亩白芨,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没问题!”隆冬时节,梁子湖区太和镇金鸡湖生态农业公司基地大棚,胡进村党支部书记胡宝庆钻进钻出,查看新栽的西甜瓜长势,干劲十足。

  周末暖阳下,清冷的胡进村变得热闹非凡。眼下,基地大棚内,25亩的草莓成熟。大棚外,新装“喊泉”、观景亭、农耕园等配套设施,吸引大批游客前往采摘打卡。

  “上周六一天来了100余人。”胡宝庆说,基地目前水果品种多达10余个,实现季季有果。新引进的1000盆“优瑞卡”和“天后”盆栽蓝莓6月前就可挂果,游客来了可观赏采摘,也可整盆买回家中,预计一盆能卖到六七十元。

  有产业,有市场,就有了内生动力。种植基地安置贫困户40余人、吸纳部分务工村民80余人,成为全村84户、288人真脱贫和防返贫的重要保障。

  73岁的贫苦户柯愈安右腿残疾,无法干重活,妻子也患有重症慢性病。夫妻俩到基地打工3年,存款8万多元。

  “以前只知道田里种稻谷、红薯,吃饱了饭基本没其他收入,农闲时干等着。”对于土地贫瘠、交通闭塞造成的贫穷和无奈,柯愈安有切肤之感。

  胡进村曾是远近闻名的无资源、无资金、无产业的“三无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有限的耕地却撂荒严重。

  2016年,村党支部书记胡宝庆联系村中能人,将进村水泥路翻新成柏油路。2017年,又牵头流转510亩零散土地,成立村办企业金鸡湖生态农业公司。

  “产业很早就想搞,但不知怎么入手。”胡宝庆坦言,他同村有个侄子农林大学毕业,在浙江开了生物科技公司,有草莓、蓝莓基地,也有成熟技术。一次聊天后,他现场考察觉得可行,便索性将侄子聘为技术顾问,开始带着大家创业。

  2018年,胡宝庆引进草莓新品种“白雪公主”。这种白色草莓一下子让胡进村声名大噪,许多游客慕名前往。2019年,浙江一批客商来基地考察后一眼相中,与胡进村建立合作关系。“颜值高”透着奶香的白草莓,收购价每斤100元。如今,草莓园种植面积扩大到25亩,效益持续走高,去年收益超过50万元。

  “游客越来越多,下一步还将扩大草莓、蓝莓、白芨等产业的种植规模,配建农庄和民宿,形成集果品采摘加工、科普体验、网红打卡等娱乐于一体的田园观光综合体,实现农文旅一体化发展。”谈及未来,胡宝庆信心满满。

  (来源:《湖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