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坊村:产业发展激活乡村“造血”功能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1-04 语音:播放

  一大早,华容镇牌坊村脱贫户葛志鹏就来到卓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两年来,村里流转500亩土地,引进卓恒种养殖合作社,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基地,他和十几名脱贫户成为这里的固定员工。

  “今年,合作社尝试养鸡。现在,这些鸡都有3斤重了,马上可以上市。”葛志鹏照料着合作社鸡、鸭、鱼的“一日三餐”,每个月近4000元的工资让他很满足。

  近年来,牌坊村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利益联结全覆盖,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大力发展效益好、见效快、可持续、脱贫人口能够直接受益的产业基地。截至目前,该村先后创办6家专业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撂荒耕地复垦复种1000多亩。

  “基地每年可以带动周边500多人次务工。”卓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廖广平告诉记者,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水域环境,让牌坊村拥有巨大发展潜能。“在河、港、湖、田、路、湾融为一体上做文章,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目标,加大投入,进一步改造基础设施,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

  站在脱贫摘帽后幸福生活的起点,牌坊村坚持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用好帮扶资金,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发展生产、政策兜底、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等帮扶措施,防止返贫和新致贫现象发生,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卓恒种养殖合作社为例,流转土地让整个湾都有土地出租收入。同时,村里投入50万元资金用于合作社发展,合作社每年给村里8万元固定分红,持续10年之后收回本金。”牌坊村党支部副书记夏孟平介绍,通过向农业产业基地投入资金的方式,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长,在“输血”的同时,激活“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凝聚起源源不断的动力。

  记者 李文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