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鼓了农民钱袋子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1-13 语音:播放

  阮湾牡丹园、永华华梦家种植基地、八庙仙姑岛度假村、胄山枸骨生态园、东庙无花果种植基地……近年来,花湖镇积极拓展农村产业发展之路,以主导产业为依托,以生产基地为载体,以专业种养殖大户为示范,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鼓起了村民钱袋子。

  草莓苗种在离地1米高的钢质管槽里,施肥、灌溉、调温控湿由各种传感器自动控制……走进永华村华梦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智慧农业新技术令人眼前一亮。

  昨日一大早,基地负责人梅永定就来到种植大棚,查看草莓苗的长势,轻轻按下启动键,通过智能化系统对植物生长环境进行控制。

  “草莓采取架式立体栽培,果苗及果实生长在空中,避免土壤病菌、地下害虫的侵害,从源头上控制病虫害发生,间接减少和杜绝化学农药的使用。而且,立体架的高度适合采摘,游客可以站着采摘草莓。” 梅永定说。

  眼下正值寒冬季节,但梅永定一点都不担心气温过低对草莓造成的影响,智能化操作可控制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让草莓处于稳定的生长环境。通过多种智能化手段,今年草莓有望实现质产“双升”。

  红红的果实、绿油油的蔬菜,在基地随处可见。近年来,该合作社先后投入700万元,流转土地160亩,种植黄桃、草莓、葡萄等水果及蔬菜,建成400平方米的生态展示厅、26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和1间多功能培训厅。在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该合作社联合5家种养合作社,以生产“生态、安全、营养、健康”现代绿色农畜产品为宗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走上抱团发展的道路。

  “下一步,计划发展农业产业生态示范观光园项目,依托农业科技、整合生态农业资源,建立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农业创意观光园区,力图打造农副产品名优品牌,实现生态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展望未来,梅永定信心满满。

  记者 盛鑫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